在德國教中文:以我的眼看德國華教(個人經歷,恕無法包山包海)


我的求職生涯沒有捷徑,是一步步拼來的!

還記得,大約一年半前,當自己決定將粉絲專頁的零散紀錄慢慢集結成網路文章時,這麼恰巧就被「自稱」是德國華語教師社團的成員「發現」了。當時的話題就是「我憑什麼要勸退對華教有興趣的人」,而我的斷章取義的文章被轉去斷章取義,過度理解之外,還被公審,也被嘲諷說「只有幸運,沒有別的了」。

現在,我得讓各位看看畢業後的我是否真的像各位陌生人說的「只有運氣好而已」。

在開始之前,歡迎各位先看之前我寫的華語教學三部曲(直接在網誌內找「在德國教中文」的即可),分別依照不同身分做的建議,但已經是一年前的事情了,市場或是各地發展情況不一,無法包山包海,在此僅就我個人的求職經歷跟大家分享我所觀察的德國華語教學現況。

首先,我得談談我的背景,沒有顯赫的家世,沒有富足的生活,有的只是靠自己打工存錢讀大學跟碩士。

抱持的一定要當華語老師的夢想,選了華語教學這條路,當時還是很新的科系,後來有機會到韓國交換學生,因家境關係,提早回國了(當時還是世界金融海嘯),繼續完成學業及累積教學經驗。
畢業後,就直接就業,接觸國內外人士比較多,也辦了不少國際營隊及華語營隊,因此把自己的英文能力也提高了不少,對於一個沒有錢補習、沒有錢出國留學的人來說,我覺得已經很滿足了。
會繼續就讀研究所,一方面是我現在的先生鼓勵我繼續求學,一方面也是我想繼續走華語教學這條路,所以我繼續朝著這方面前進。

申請上研究所時,其實已經先摸清楚了開課的內容、畢業標準還有合作的學校(實習交換之類的機會),在還沒入學之前我就已經開始跟德國各大學接洽實習事宜,先是以教育部合作的學校聯絡跟開設漢學相關系所的大學聯絡。

當然,當中收到幾個學校的「婉拒」,但隔天還是看到教育部公開了實習機會(笑),後來也擴大到德語區(奧地利),一兩個月後,則是陸續收到許多「邀請」,當然財政緊縮,沒有什麼經費可以給我,當時就開始找「錢」。

後來,就自己寫的研究計畫申請教育部的經費,也做好了備案(到韓國實習),很高興兩個都讓我拿到了,因此我在韓國實習了一年,收集了論文資料,也將自己的韓文能力提升到高級,之後馬上到德國實習,也很高興申請到了德國漢學的碩士學程,就這樣一路走了過來。

歐洲的實習機會都是靠著我自己上網找資料,找到負責人的資料,然後自我推薦,才被採納的,所以看到一堆不做功課,卻只會說「怎麼找」的人,我真的只能「勸退」,更別說連「簽證」都沒想過的人。

我自認為是一個很願意分享的人,但是我也是會看人的,現在寫這個也是因為是時候可以告訴大家我的經歷了。

現在得進入正題!

畢業後大約兩三個月,我開始找進修德語的管道,在學校期間已經利用寒暑假以及課餘時間選修德語,從零起點到B2.1,但是我自己覺得還不夠,所以透過各種管道找到了政府補助的課程,繼續進修到現在C1。

在進修的期間,試著找了幾個大學的工作,但因為有家庭,雖然有老師幫忙介紹一些工作,但是我其實不忍在自私拋家,我的先生已經等了我四年XD 還是想讓他有個完整的家,所以其實我的選擇性不多。

因緣際會下,試了一家很有名氣的大學,但是一直不斷推移公告時間,就覺得應該已經內定好了,直接放棄了! 後來直接找住家當地的大學,很快地也收到聯絡,說要約見面,我寄過去的信件只是包含了「動機信(德文)、履歷(德文)、各種有利文件(工作經驗證明、語言能力等等,寧可多,不可少)」,當時以為還需要面試或是其他各種關卡,結果只是需要我把我的正本文件帶過去審核,因為他們已經決定要用我了!

過了幾個月後,我又收到VHS(德國所謂的社區大學)的來信,邀我教韓語(跨界),在面談中,我也透露了一些我自己的想法(他們已經有了中文老師,就暗示一下我還有其他能力),後來就又收到工作邀約,是跨界教中韓料理課程。

以上,面談或是信件都是用德語進行,當然不是100%正確,但是對方覺得可以就可以了!

這期間,也有不少台灣或是德國的工作邀約,無論是公司或是私人家教,兩個國家有不同的問題以及標準。

台灣方面主要是薪水以及稅務問題,台德現在有稅務的協議,所以這個部份我一直都很小心,另一方面台灣可以支付的薪水比較低,我是傾向給我多少錢我才做多少事的人,所以在講好工作內容之前,要我先付出我的想法的話,我是做不到的。

德國方面則是分兩種:私人家教分合法及遊走法律邊緣的,這個部分要彼此信任度夠或是依法申報才能解決。(之前分享過家教被當保母的價格)

再來是德國公家機關,像我任教的大學是freiberuflich,也就是自由業,他們跟老師簽合約(要有三年的工作經驗),但是稅務跟健保等等都要自己負責(這個就是德國求職的重點)。
VHS的話也是一樣,但是薪水比較低一點,因為教育是開放給大家的,所以大家都可以用少少的錢學一些東西。(PS: 以上的薪水都比中文學校高,大學高很多)

我對中文學校不熟,加上我不願意周末還得去上課,所以我傾向朝著公家機關求職,工作也有保障,也是守法的國民管道。

以上,話題有點偏,希望大家留言發問,畢竟還是有不清楚的地方。
感謝各位的閱讀!

之前有人問我:如果要在德國繼續進修,到底該選漢學系還是教育相關的?

這得先說:碩士要跟大學學位念相關的,德國的教育科系是獨立出來的,學制不太一樣,而且是學碩士合一,念完之後還不可以跨區找工作,例如你在拜仁邦念的就不能去柏林找工作。如果要選「相關」科系,應用華語文學系會被劃等號=中文類...即使英文名稱不同,但是能選的科系有限! 畢業後也不一定有工作,還是要面臨失業的窘境。

加上,畢業後你只有一年半的時間找工作,找不到,還是得「款款ㄟ」走人!

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 我畢業那時只有一年可以找工作,當時真是拼命找,幸好天無絕人之路,在到期之前不久也找到了:)

    我是藝文業,其實蠻推薦非歐盟外國人如果有機會的話找公家機關的工作,因為很多規定可以在工作場合搞清楚,居留等等通常也不會有太大問題,拿到永居之後,沒了辦居留繁瑣事項的綁手綁腳,更好發揮.

    如果是拿教育部各類獎學金的朋友,很多德國公家機關的工作可以視同返國服務,也是個機會.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記得選擇留言方式唷,可選擇"名稱/網址"就可以自訂留言者的藝名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