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生活情報站/ 飲食篇] 德國蔬菜選擇這麼少,都沒吃過,怎麼選啊? Gemüse in Deutschland, Tipps!!

一般德國家庭常常端出來的晚餐就是這樣

台德飲食文化差很大!!! 想吃菜的人,該怎麼辦?

德國菜是著名了偏鹹,又重肉,蔬菜又是以沙拉為主的飲食文化,偏偏外食費又很高,想自己煮卻又不知道怎麼選擇,看這篇就對了!之前介紹過三道經典餐廳菜(延伸閱讀:德式炸豬排德國豬腳德國麵包時間Brotzeit),這三道菜是最經典的選擇,但是不是天天都可以去餐廳吃,所以今天要來介紹一些台灣人比較能接受的蔬菜。

→經典餐廳菜還在陸續更新中,更新比較慢而已。

德國飲食篇蔬菜介紹重點在此:
  • 蔬菜類型介紹
  • 個人喜愛、口感、味道簡介
  • 適合的料理方式(個人料理方式)
 PS: 我先介紹一部分,如果有什麼想知道的蔬菜,歡迎留言或私訊粉絲團。


沙拉款式超多,好吃嗎?

蘿蔓
這個沙拉就是使用「蘿蔓」,通常價位在1~2歐之間,這個台灣很常看到阿基師或是詹姆士常常擺盤使用的生菜。
品嘗方式:在德國就直接洗乾淨,剝小塊,搭配喜歡的沙拉醬就可以吃了。

圖片來自Rewe超市

櫻桃蘿蔔
這個詹姆士也很常用,價位通常在1歐以下,以「把」計算,通常特價會在50Cent以下。
品嘗方式
去掉蘿蔔葉(有人會切碎拿來做蒼蠅頭之類的台菜),洗乾淨,去頭去尾,切薄片。一種方式為灑鹽殺青後,直接配麵包吃,另一種是當作沙拉的配料,跟沙拉一起食用。

Google圖片搜尋截圖

Kopfsalat (不知道中文應該叫什麼)
這種沙拉菜是德國家庭最常吃的沙拉種類,菜葉比較大,比較有味道。有好幾種不同的品種,紅色也不錯,但味道就略嫌遜色。
品嘗方式
  1. 沙拉食用前,洗乾淨,去掉葉梗,搭配自己喜歡的沙拉醬即可。
  2. 熱炒或水煮,但很容易軟爛,配湯麵或泡麵吃是不錯的選擇。
  3. 韓式烤肉包菜也很適合。

Google圖片搜尋截圖
 Feldsalat (我也不知道中文怎麼說)
這就像圖片右邊一樣,一小撮「草」,其實滿難清理的,不過通常就清水洗一洗,把爛爛的葉子挑起來。
品嘗方式:搭配醋酸類沙拉醬(就不要千島醬之類的美乃滋類),切一些櫻桃蘿蔔跟番茄就很好吃了!


熱食類蔬菜

圖片來源
從上圖就可以看到德國最常見的熱食蔬菜種類:甘藍類蔬菜
  • 花椰菜(Brokkoli),左上方
  • 花菜(Blumenkohl),又稱白花椰菜,在綠花椰菜旁邊
  • 尖頭高麗菜(Spitzkohl),中間最左邊
  • 圓頭高麗菜(Weißkohl),中間偏左,通常拿來做生菜沙拉,比較脆口,或是拿來做德國酸菜
  • 紫色高麗菜(Rotkohl) ,中間,通常拿來醃漬,搭配肉類菜餚,常常可買到罐頭、玻璃或是真空包裝。
  • 尖頭花椰菜(Romanesco),最前方,又稱佛祖/佛塔花椰菜(網路上查到的)
  • 大白菜(Chinakohl),右邊
以台灣人的口味來說,高麗菜要吃尖頭得比較適合,比較甜,也比較容易炒軟。
花菜就比較沒什麼味道,尖頭花椰菜比較脆口,清燙就很好吃。

花椰菜類我德國朋友跟家人會直接拿來生吃,做沙拉之類的,還不錯。

圖片來源
櫛瓜Zucchini
這也算是一個常見的蔬菜,而且很好吃,你也可以把他當偽絲瓜 XD,一般都是像圖片左邊第一個,當然有時候也會長得不太一樣,黃色通常都比較貴,味道我覺得差異不大。
品嘗方式:熱炒、煮湯、煎櫛瓜餅(韓式),德式櫛瓜蛋糕(還沒試過)

德國蔬菜選擇真的不多,除了這些之外,其實還有很多蔬菜可以選,但是跟台灣相比,還是少了很多,多去超市或是市集看看,或許有不同的收穫,或是不同的蔬菜可以嘗試!

Photo by Elli O. on Unsplash
Photo by Toa Heftiba on Unsplash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