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語檢定/心得] 歌德檢定考,B2證書到手!!! Goethe-Zertifikat B2


歌德檢定考試準備心得

個人不是很會考試的人,所以只能按部就班準備,好好學一下應考技巧,至於為什麼要考呢?其實只是因為語言課程最後就是安排去考試,算是保證班的一種,沒考過的話,有權利可以再重上一次整期課程(三個月一期,每天4個小時的密集語言課程)。
我是在德國上課,也是在德國應考,但是報名考試等等都是語言中心包辦,所以只能針對如何準備考試跟應考技巧來做分享。

認識歌德B2檢定考試內容 Goethe-Zertifikat B2

根據官網上的敘述,這個級別足以讓你申請德國大學,很多進修課程(Ausbildung)也都要求最少要B2, 所以同個班級的人大多都是要來拿證書的,為了就業或是繼續進修。

考試分為四大部分:閱讀、聽力、寫作跟口說。(依考試順序排列)
閱讀分為四大題:
  • 通常有個主題是讓你依據不同對象選擇適合的方案
例如:現在市政府要舉辦一些活動,這邊有五個人,他們每個人都想找到適合的活動參加,所以你要從許多活動介紹中選出適合他們的,可能會有人找不到適合的活動。
每次主題都不太一樣,但都是一樣的模式。
不一定每個人都可以配對,有「X」的。
  • 文章閱讀,選擇適當的答案(ABC三者選一)
通常是一整頁A4的文章,可能是新聞,可能是社論,測你的閱讀理解能力。
  • 文章閱讀,是非題
也是一整頁A4的文章,同上題,但困難度比較高
  • 文章段落填空 
測試你的語感,這邊就是你要憑空想出適合的單字或是介係詞等等,填入空格中,使文章完整通順。
聽力分為兩大題:
  • 行程表或是活動表的改錯或是補充資訊
這個部分只聽一次,所以沒聽到就很糟,而且要聽清楚是什麼東西,挑戰性比較高。
  • 電台訪談(Interview)為主的聽力理解選擇題
這個部分會先聽一次完整的對話,第二次是分段依照題目來聽部分的對話,要在短時間內理解題目跟對應訪談內容,陷阱較多。
寫作分為兩大題:
  • 針對一篇報導或是短篇文章做回應(信件寫作)
在開始之前,你會先拿到兩個不同主題的內容敘述,要先選擇其中一個,才會給你正式的題目。
  • 信件改錯
是一篇信件內容,需要找出錯誤的地方,改成正確的文法形式。

口說分為兩大題:在考試前,會先被叫到一個小房間,給你口試的題目,讓你有時間準備。
  •  個人3分鐘簡報
這部分會給你一個簡要的文章,要做內容簡介、舉例、個人心得等三大部分的口頭簡報。
我抽到的是德國小孩們不再閱讀了,我覺得這部分滿好發揮的。

  • 兩人3~5分鐘的主題討論
通常會給你一個主題,例如現在你是旅行社,你想要推廣農村旅遊活動,哪一張照片最適合當作廣告主題照片?
這部分不外乎要提出自己的意見,為什麼這張照片適合,又為何不適合,兩人要達成共識,每張照片也要討論一下優缺點,最後兩人選出一個最適合的圖片。

以上就是檢定考試的內容,其實上網查查都會出來差不多的資料,我只是把自己的經驗再次說一下,接下來就是我準備考試的過程跟應式技巧。

  • 按部就班做好作業
我們課本是用Sicher這本,裡面基本上已經幫你分好聽說讀寫四大部分,每天上課好好查好單字,好好做作業,偶爾偷懶其實也沒關係,因為上課的時候要專心聽,老師也會在上課的時候做練習。
聽力的部分,我盡量會去聽課本上附的CD,然後按部就班做練習題,因為一邊上課,一邊也要回家做練習,好好把課本內的練習做好、做足也能夠達到你要的效果。
寫作就多寫,因為是信件為主的寫作內容,你可以根據課本內的某段文章來寫自己的讀者回應或是部落格的形式,表達自己的意見。
  • 多利用網路資源
 網路上各出版社也會放聽力的文字檔讓你自由下載,你也可以拿來練習,增加閱讀能力,或是上網看一些文法資料或是練習題,都有很多資源讓你做,只是怕你不想做而已。
DW也會有一些慢速新聞,聽了做閱讀理解題的形式,讓你多接觸一些聽力理解題,你也可以下載下來,在路上多聽一些文章。
上網搜尋Daf B2(其他級別也有),也會有很多練習題,還可以下載所有練習題的PDF,讓你手寫,自己再去網路上對答案就好了。

  • 口說利用上課時間練
很多人都沒有機會練習口說,第一部份個人簡報的你可以利用錄音方式,自己說一次,回放來聽,看看自己哪裡應該改進。第二部份就得考上課時間練習,如果沒有上課的話,基本上自己把握好幾個討論用的句式(開場、同意他人看法、不同意他人看法、怎麼表達自己的意見等等),基本上無論抽到什麼題目,都能得心應手。

  • 做模擬題
 其實也不需要做很多次,但是你需要有臨場感,才知道考試時間要怎麼分配,最好的辦法就是做模擬題至少三次,每次都要訂正,尤其是文章改錯跟填空那部分,因為那邊考驗的是你的文法能力跟語感,我個人覺得這個最困難,我還特地找一些練習題來練習,老師也會找一些考古題讓你練,你也可以跟老師要。

  • 應試技巧及注意事項(各考場規定可能不同,請向考官發問)
  1. 只能用藍筆或黑筆,不能用鉛筆,也不能用立可白塗改,記得帶備用筆
  2. 呈上,寫作題,我會先寫在他給的空白紙上,之後再騰上去,但這個需要控制好時間。
  3. 戴手錶:不一定有時鐘,而且手機是會被收走,等考完試才會還你的。
  4. 帶一隻螢光筆畫出閱讀的重點或是聽力的關鍵字
  5. 閱讀的第四部份最難,我通常留在最後做,利用前面的題型增加自己的語感
  6. 寫作的改錯先做,再來寫文章,以免最後沒時間做那道題
  7. 口說先準備個人簡報,第二部分的討論題,只要列出優缺點,跟一些支持自己論點的關鍵字即可
  8. 口說題會給你筆記紙,全部都寫出來也可以,但是最好把自己不熟的東西先寫下(句式等等)
  9. 考完口說不要跟其他人交談,因為會被認為洩題,就趕快回家就好了
  10. 每次休息時間一定要去上廁所,可以帶吃的跟喝的,但建議喝東西就好,可是要等時間過一半再喝,怕想上廁所,他們也會帶你去上廁所,但是最好是不要有這樣的情況發生。
  11. 我的考場提供很多吃吃喝喝的東西,基本上我都有吃,喝的我是自己帶。
  12. 一定要提前去看過考場跟周邊環境,因為中午有將近兩個小時的休息時段,可以去外面吃東西,可是不要走遠。
祝應試順利!!

想知道更多,歡迎來我的粉絲頁@ElsainDE按讚追蹤,或是加入FB社團@德國生活情報站 By Elsa
 
Photo by Brooke Lark on Unsplash

留言

  1. 不好意思
    不知道方不方便詢問您 在德國哪裡上課以及補習班名稱? 因為我人現在也在德國,想說如果可以,想找個地方上課。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您能私訊粉絲團的話,我再跟您細聊。畢竟我上課的機構不一定都合每個人的學習情況。

      刪除
  2. 這篇文章好實用,朋友分享給我,其中一些資源很好用,讓我的B2檢定跟版主一樣得到Note1!☺敲碗求C1 Note1秘笈。感謝無私分享~ Vielen Dank!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記得選擇留言方式唷,可選擇"名稱/網址"就可以自訂留言者的藝名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