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生活情報站/ 住宿篇] 租屋技巧大公開Part 2! 寄出上百封怎麼都沒有回應? Wohnung mieten in Deutschland! Tipps!!! Teil 2


德國租屋就像面試工作一樣,合得來的少之又少!

上一篇介紹了租屋網站跟看租屋廣告的注意事項(租屋技巧大公開Part1),學會了註冊租屋網站跟怎麼分辨租屋廣告的資料後,其實最重要的在這篇!

其實很多人會充滿這些疑問,而這些問題在我來到德國之後才學會,希望大家透過我的文章能在來德國之前就學會了這些事情,所以我慢慢寫出一些我個人的德國求生之道給大家參考!

這篇文章會從解決這些問題為出發點:
  • 為什麼會有租屋詐騙?
  • 租屋前的大忌有哪些?
  • 怎麼寫出一封好的「求屋信」?
  • 看房子時的注意事項有什麼?
  • 簽約之前要注意什麼?


到處都有詐騙,小心為慎

詐騙不外乎是為了錢,而且詐騙方式都有跡可循,通常有這幾個特徵:

  • 人現在不在國內(德國)
  • 先匯錢再寄給妳鑰匙
  • 剛好不方便交房
因此,通常租房的大忌都是這些:

  • 沒看過房子就要租給你
  • 先交押金
  • 鑰匙用寄的
  • 沒看過本人就要租給你
有時候你真的灰心到了極點,覺得好不容易有人回信給你,就要趕快匯錢給對方,把房子定下來,反正付了錢就不會把房子租給別人!!!→大錯特錯(想繼續唱下去XD)

付了錢反而是錯的,人家要租房子給你,其實就是靠著文件證明來讓自己安心,所以在寫求屋信的時候就得花功夫,讓別人知道你很有誠意要租房子。如果是學生,是沒辦法利用自己的工作合約或是薪資收入來說服對方自己有錢,但通常對方也都是學生,所以基本上要寫得比較合對方要求的。如果是上班族,通常得提供你的工作合約跟薪資收入(每月銀行轉入的薪資證明,通常是最近三個月的)給房東參考,如果你只是要合租,一般也很少會看到這個資料,都是信寫得好最重要!

怎麼寫信?一定要用德語寫信嗎?

很多人可能會說:那些人都有歧視,看到非德國人就不租了! 但是對方有權要求想要租給誰,甚至很多人會看你來自哪個城市、哪個邦來選擇要不要給你機會看房,這個我們不能掌握的因素,就不需要自己胡亂瞎猜了。

其實寫信寫得要很有技巧,以下就分點敘述吧!
要用什麼語言寫信?
如果你什麼德語都不會,就可以直接了當說你上課不需要用德語,但是你很希望或是正在學一點德語,表示你願意接受德國文化,心胸也比較開闊!不會德語就用英語寫! Elsa本人剛到德國之前一點德語也不會,也是用英語寫信,寫得合對方心意,一周內就找到房子了!
直接了當說出目的
如果是要讀書,就直接說你從X月X日開始要在XX學校開始讀XX系之類的,上班就說你開始上班日,還有公司在哪個地方(城市即可,除非他問哪家公司),記得還要說職業類別,通常他們會看你的工作類型,來看你付不付得起房租。
簡單介紹自己
如果是徵室友或是找下一任承租者,通常租屋廣告中已經包含了室友的相關資料,所以簡單介紹自己的時候一定要說自己是哪裡人,為什麼想找WG,自己的興趣是什麼(通常要看對方的要求,看他們是很愛Party還是愛讀書的),有的還介於中間值,所以最好準備一個動靜皆宜的版本。
另一個很重要的是:一定要強調自己很急迫需要這間房間,還有生活習慣如何(愛不愛乾淨、打掃之類的,適不適合團體生活等等)
問問題
在這麼短的求屋廣告介紹裡,其實還缺很多資訊,通常說交通方便或是生活機能方便,可能就得問問一些問題,例如有沒有家具需要承接之類的(通常會註明,但要找問題問!)。因此,找出關鍵問題也很重要!
什麼時候看房?
通常在信裡面可以直接說你想要看房的時間或是提出這個要求,正巧你其實不在德國怎麼辦,很多時候都是要近期(立馬)約時間看房,其實可以跟對方說你真的很想馬上去,但是想跟對方先視訊討論一下或是直接問問題,甚至是自己直接打國際電話也可以(Skype儲值一下,很方便)

注意事項

拿到邀約看房子基本上已經成功了一半,另一半要靠自己爭取!!!

收到邀約時,記得先回想一下自己怎麼寫的,還有對方的條件,最後就是那個房子的狀況如何,因為有時候你投太多信,根本不記得自己看的是哪間房子,所以要記得做好功課,存好檔,不然到時候去看房子又被打槍!

  1. 不外乎就是房子好不好找、交通方不方便、周邊環境如何,最好先提早一點去看看周邊的狀況,然後自己先評估一下符不符合自己的需求。
  2. 房東/室友/轉租者人看起來怎麼樣,好不好相處,個性排不排外之類的(畢竟自己是外國人,可以透過問問題了解對方的態度如何)
  3. 屋內狀況如何,像是公共空間、乾淨程度、屋況、牆壁狀況,如果要承接前一任的家具記得要檢查清楚!(個人有慘痛經驗)
  4. 房租所含費用:雖然租屋廣告上已經寫了,但最好再確定一次,然後有問題可以發問(例如暖氣怎麼算之類的)
  5. 多問問題以便讓自己了解對方,還有刺探對方的態度。可以問什麼時候知道是否自己可以承租、有多少人寄信、有多少人來看房子等等,都可以刺探對方的態度,還有自己要跟多少人競爭,讓自己心裡有個底!

確定自己拿到這個房子的時候,還不要高興得太早,因為簽到合約比較重要!

通常只是一通電話或是一封信通知你可以租房子,但是最好請對方趕快把合約先給你看,看看有什麼不合理或是不清楚的地方,如果是制式合約,也要清楚記載鑰匙數量、家具狀況、屋況、水費、暖氣費之類的,還有記得要看清楚解約方式! 最好的方式就是再約一次看房子,把房子點交清楚!

祝各位在德國順利租屋!


最後,這篇文章大概是以碎碎念的方式結束,但希望大家交換一下自己的租屋經驗,還有自己遇到的疑難雜症,或是自己的解決方式,甚至是自己的撇步!

歡迎加入Elsa的社團,FB: @德國生活情報站 By Elsa
喜歡我的文章,請來按讚追蹤唷! FB: @ElsainD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