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的華語教學

前一陣子才發生一些奇怪的衝突,不過我還是想要再繼續寫,畢竟您們不認同,那就算了,反正我針對的又不是已經在德國的人妻或人夫或是有工作簽證、可以合法工作的人所寫的

請記住,所有的建議都是針對正在台灣就讀華語教學相關科系的在校生所寫的

首先,很多人在思考去哪裡實習的時候,總是會想著要去"先進"國家,但是東南亞國家實習機會真的比較多也比較容易存到錢。先進國家就是要靠著自己老本過生活,當然也是要看你的學校是哪間,還有你自己找到的經費有多少。



幾年前,推動6年華語計畫(我不知道正確名稱,也不想去查證教育部跟各高校的協議名稱叫什麼,請自己Google),總之,這個計劃就是每個高校會認領一個或是數個區域,只要那個區域有任何"機會"都會優先給某校。這就是一貫的定律,而這些優先機會總是已經包含了簽證、薪水等等,所以不需要自己煩惱。

而我做的是從零開始,自己找學校交涉、寫計畫找經費、搞定簽證(簽證的手續多麼繁雜你在網路上可以找到一堆資訊,會不會過又是一回事)等等一堆你想不到的雜事。 (不要講太多,否則有人又要說我在炫耀自己的豐功偉業)

勸退別人總是以簽證為重點來勸退別人,畢竟實習並非一個正式的工作,而且這個工作有給薪嗎? 薪水符合德國簽證的要求嗎? 學生簽證的話,兩校有什麼合作協議嗎? 或是你有本事考上他們的系所呢? 這些如果你都沒想過,就真的不要怪我給你打槍,因為這些就是我自己考慮而且花了兩年來策畫+實行的事情。

我也不知道之前回我兩年前網誌的那些人到底是誰,但是我相信他們都是"不需要"煩惱簽證這個問題,可以直接在德國就業的人,而且也不是所謂的"科班"出身,所以不知道現在台灣的這類系所膨脹了多少,而多少人是真正懷有夢想但是卻無法真正實行,中途放棄的人多的是。

在德國,大學(高等教育)以上不需要國家認可的教師證照(需經過邦內的考試以及國家考試,而且大多教師須具有教授兩科目的能力),但是目前開設有關中文相關系所的不多,而且大多學校已經有專職的華語教師,加上財政緊縮,並無法"特別"為了"您"多開個職缺,何況原本的老師又沒離開,怎麼輪得到我們?

高中以下若是補充教育課程,在一定的時數內不需要教師證照,可由該校或是該單位認可即可,相對來說彈性相當高,但是經費或是教學時數也是不高,不足以讓您申請簽證。何況補充性課程就是可有可無的,光看當時的需求,而且還是要看您有沒有門路或是關係可以找到這個機會。

再來,就是所謂的中文學校,但說穿了就是社團,但是在那邊教課的大多是"自願性服務",當然會給付薪水,但是可能坐一趟車就沒有了,而且都是利用周六上午上課,等於周間沒事做,周末還要去上班,而且還只有幾個小時,最後就是這個是非正式工作,只是單純"服務",付出勞力而適當給予津貼,因此無法申請稅務,如果自己接太多課,那就準備被查稅吧!

還有,所謂的社區大學,也就是VHS,讓大家在工作或是課餘時間可以充實自己的地方,目前沒有接觸過,所以不清楚給薪方式還有工作合約的內容。

最後,就是自己開設"公司"自己做私人家教,很多都是私下接課的,只要不超過德國Mini Job的規定(每月不超過450歐,每年不超過多少錢之類的),當然...前提還是你要有合法工作簽證,學生是不能做這類的工作的。

總之,我勸退別人就是會這樣跟當事人說:"沒有簽證,一切都免談!",至於他自己了解這個市場多少,就是看他自己的造化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