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教學是個職業類別,不是興趣

前陣子才在跟朋友討論在德國教華語的市場,對我而言,還有其他學長姊、學弟妹們,華語教學是我們未來或是現在追求的職業,而不是夢想或是興趣,甚至是轉業的選擇。

在德國,你必須要學以致用,學什麼專業的就得找什麼工作,因此許多台灣人到德國生活會想自己要做什麼工作,德語不好無法就職,或是自己學的專業根本不是自己之前做過的工作,甚至只是有個文憑而已,根本不在意學的是甚麼。



還記得在大一的時候,曾有老師們問: "應華系是你的第一志願的舉手"、"只是分數到了所以分發到這個科系的舉手",前者只有少數幾個人(包括我自己),後者則是佔了大多數。
我相信,很多人學這個後來也是變成自己一生想要做的職業,只是在於自己怎麼去實現,還有找到什麼方法讓自己能夠在這個圈子裡繼續走下去。

很多人也是像我一樣,學了四年畢業後發現大家徵才的標準都提高了,需要證照,又需要碩士學位,所以幾年後又繼續讀了碩士,而碩士又不是兩年就可以掰掰走人,不知不覺把10年青春都奉獻在同一個地方、同一件事情。

當有個人"有興趣"來問你怎麼在德國找到教中文的工作時,或是任何就業市場時,又剛好他根本沒"上網"查過資料,難免會認為你到底在問什麼,問一問然後又說看來這不是很簡單(總是會認為會說中文就會教中文),突然消失的人多的是。

若是你有問題要問,隨時歡迎,只是我希望是已經做過功課後才來問的,有些做了功課卻也還是問重複問題,對不起...我的白眼會翻到後腦勺去。

以上問問題方式不適用我的教學方式,學生永遠歡迎問問題,但我又沒開班授課、培訓師資,我沒義務隨時回答問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