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異國戀愛情觀]下一個一定會是真愛嗎?異國戀讓人更加盲目



人常說「愛情是盲目的」,你曾遇到一個人讓你一見鍾情(這適用於每個人身上,無論男或女,甚至同性或是異性戀愛),且愛得死去活來,非「那個人」不可的時候嗎?我相信一定有,而且不只一次,每次戀愛都當作是最後一次,總是急迫地想要有個結果(走入婚姻),而進入兩人下個階段後又急著想完成下個目標,似乎是把這些當作待辦清單,迫不急待想打上勾勾,表示完成。

當對方無法回應自己的時候,總是說著「現在還不是時候」、「我現在想專心在事業上」、「我們過個幾年再說吧」等等,在你眼中這些總是千萬個藉口,有天這段感情失了焦,兩人失和,必須得結束的時候,讓你痛徹心扉,總是會有人跟你說「沒關係,下個會更好」。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當然我也曾盲目過,總覺得那是不經世事的時候,還沒長大!覺得自己長大時,卻是已經把自己貶到最低的時候,那時候想「為什麼我要這麼踐踏自己?為什麼要相信一個男人的鬼話?」相信他說「等你畢業後我們就結婚」。
長大的我,遇見現在的老公,那時候的愛情是比較理性的,自己能看重自己想要的東西,而不被男人牽著鼻子走。

可以看看你能做到幾件事情:


  1. 對方傳訊息來或是有未接來電,不需要秒回:等自己有空且做完自己想做的事之後,再慢慢回。
  2. 不要單獨赴約,尤其對方是外國人的時候:約會的場所及參與人數的主導權都在自己身上,絕對有權利告訴對方你自己的想法。
  3. 不時地討論兩人的未來:最需要的就是互相溝通並了解對方的想法,尤其是異國戀,兩人文化背景及思想截然不同,若是無法敞開心胸討論現實面,則無法互許未來。
  4. 確認對方是否單身:「愛到卡慘死」是經典名句,但無論對方條件有多好,若不是單身其實也白搭。
  5. 居住問題要兩人一起決定:搬到你家還是我家,或是我們自己去新的城市打拼,異國戀最常討論的就是搬到男方的國家去住或是女方的國家(刻板印象大多是該國家是否為「先進國家」),無論是何處,只要適合兩人一起共同打拼,而不是一味遷就對方,也不要想著自己放棄了一切就是為了嫁給你或娶妳,因為是兩人一起決定的。

還有很多事情必須要深入去探討,但是很多人不是不想做自己想做的事,而是自己「要不要」做,夫妻雙方的共識和有沒有意願要了解對方的文化背景或生活方式等等往往都會影響夫妻關係的磨合。

有些人會覺得對方不願意了解或是不想逼著對方了解彼此的文化背景是替對方著想,但許多研究及學者都指出如果雙方沒有共識或是處在一個極傳統的家庭,那麼夫妻之間的關係磨合的阻礙會更大,而且會增加失敗的機率。

有時候華人的心態就是「我不強求,但如果他要我做,就算我不想做,還是做」。且因父權社會的影響,其實還是以男方為重,即使自己認為是錯的或是不願意的,最後還是會妥協,因為不想強求。不要想著「下一個會更好的」,應該想著「下一個要『選』更好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