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asy開箱文-續

上次介紹了一套Chineasy的書及字卡,迴響相當不錯。

由於把這套書當作禮物送自己老公,所以一直到現在才有空仔細觀察這套書,就來說說這個60張字卡吧!


外觀

外面是硬殼設計,雖然運送過程中稍微受損,但其實不影響其使用。而且外面也有部分的字卡樣式,其實不難發現很多只是中文的部件,其實也有一套理論是用部件組合來教導漢字,所以我想她的理論根據也許是這個。

內容

裡面的字卡品質也相當不錯,是厚紙板型,如果給小孩使用的話應該也是滿耐用的。很多媽媽會問是否適合小孩,給小孩是不錯,這個作者的圖畫風格,覺得還不錯,但是還是需要人家講解,畢竟他裡面有好幾個缺點。




字卡分為兩個部分,一部分是向上面圖片一樣的「部首」,下面有三個例字,每個字下面都是外語翻譯及漢語拼音,但是聲調並沒有標註在正確的母音上,而是用數字代替。

每個字卡都是雙面的,一面是圖片式示意圖,另一面則是單純漢字,沒有圖畫。

第二部分是這些部首的衍生詞彙,有些詞彙太冷門,有時候其實不知道怎麼樣用或是很少用到,甚至是書面語。(這是缺點之一)

基本上,這套字卡就是學習部首,其實還不錯,但是需要解釋與介紹。

缺點

要說到缺點的話,其實我覺得還滿多的,以下就逐項說明吧!

1. 繁簡混用

他沒有一個統一的用法,有時候用繁體,有時候用簡體,這樣會造成學習者混淆,會讓學生本來就已經無法判斷哪個是簡體,哪個是繁體的情況下,反而會造成混用,甚至一直錯誤學習。

2. 相似字型

裡面有"口"(ㄎㄡˇ)跟囗(ㄨㄟˊ),都是同樣的示意圖,而且都是同樣的德語解釋(我買的是德文版),但事實上這兩個字意思是不同的,而且尺寸也不同,不應該混合使用!若是以後學到"曰"(ㄩㄝ)寫成"日"(ㄖˋ)怎麼辦!

3. 舉例字

有些字舉的例子其實跟本字並不適合,例如水跟邊旁的三點水,在"水"的地方舉的例子卻是三點水例子為主,雖然可以想像作者想要忠於部首的例字,但是可以嘗試著找出水部又是以原本水使用的字。

4. 衍生詞彙冷門

有些衍生詞彙真的太冷門,例如:白白,這個真的要滿高級才會學到的字,你光看這樣你想得出來是什麼意思嗎? 我還得去查德文到底是什麼意思,才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以上純粹是我個人的見解,歡迎提出討論!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的話,歡迎到我的專頁看更多!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到FB專頁看更多!
德國生活及戀愛心事
https://www.facebook.com/ElsainDE/
德國工作相關
https://www.facebook.com/elsaworkingdiary/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