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教學大小事之回憶過去


最近整理以前寫過的雜七雜八的紀錄,到現在看這些紀錄,感慨還是萬千!

2015/11/25 的日誌
最近突然想起很多往事~
大學的時候,我有一次生病,但因為該課程的教授堅持要本人交作業,所以我拖著病痛到了教室,她居然說你都已經可以走到這裡了,那就繼續上課吧!
當時我的眼淚就掉下來了,而且真的是很不舒服(後來還去動了小手術),她居然說我走的話就不會過之類的話~當然這門課我是沒過的!
又有一次,當天是動完手術的隔天,所以我遲到了(不同課程),當然老師一樣沒給我好臉色看,之後就處處刁難我,最後是低空飛過。
還有一門通識課程,老師非得要用英文跟你回信,那時候我才剛從國外交換回來,就習慣性也有一次用了英文回信,她居然說:不要用英文,這樣你的組員會看不懂。
請問老師您說這話是自打嘴巴不是嗎?
從那時候,我會覺得我自己以後一定要當一個體諒學生的人,而不是以自己的喜好或是先入為主的想法對待學生,因為我不想有第二個我!
後來,上述其中一位老師被建議退休之類的,我也不清楚~
在德國,只要你生病,有醫生證明,一切的評價都不算數,可以重來!生病最大,所以只要有醫生證明,就可以請考試假了!

還是不斷思考:教育是什麼?

到底想要教什麼?

之前也看過其他同學們分享一位老師曾經跟他們說過的話(或許我只是不以為然,當初沒聽進去): 若要走華語教學這條路,要嘛就是自己不在乎薪水有多低、有多不穩定,只是為了大愛而已;要不然就是找個好男人嫁了,他有錢又可以支持你完成你的夢想!

從以前到現在我也給很多人打過槍,甚至寫過這麼一篇!
2014/11/21
今天聽到香港同學在問德國同學在德國怎麼樣才可以教中文,因為實在聽不下去所以我就直接插話了。
懷有夢想要在歐美教中文的各位請認清以下幾個事實:
1.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教,很多前輩們她們是在當地好長一段時間,就算他們不是華語教學專業的(以前根本也沒有這個專業、科系),光他們的經驗就壓死你了。
2. 如果你是華語教學出身,恭喜你,基本上你有一些經驗,但是永遠也比不上那些前輩們。
3. 不會德語,很抱歉,當地有很多大陸人都說著一口流利的德語。
(不過我是特例,我也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讓我來,因為我一點也不會啊)
4. 在高中以下教書一定要會德語,還有當地教師證。據我所知,所有的教師資格考試都是德語,所以德語是必備的,但是你還是得修一些課程,然後實習(要看分配到哪),之後就還是看運氣找工作吧。
5. 在大學以上教,至少要碩士,但是現在多的是碩士,所以有些學校已經要求博士學位了。

最後,還是老話,沒有簽證=沒有未來,能力再好也沒有用。
這條路,我已經研究了7年...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走,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還有另外一篇:
2014/09/23
在德國教中文...
很多人問我怎麼找到我現在的工作,也很多人問我他們以後想要到德國教中文要具備甚麼條件,有更多人問他們應該要怎麼準備...
但是我都會勸退他們,因為他們不是我,他們是走不出跟我一樣的路的,而且說實在的你的能力好到哪裡?我的能力也好不到哪裡去,但是我有的是漂亮的履歷、累積相當多的經驗、虛心求教的態度、教學熱忱、積極去追求自己想要的,還有我有多種外語能力,但是我不會德語。
不會德語是很吃虧的,所以這也是我想要學德語的原因之一,當然最大的因素是我男朋友。

我大學是念應用華語文學系,接受了四年專業的師資訓練,在這期間累積了將近200小時的教學時數,以及國外交換的經驗(韓國,學習韓語),後來在大學工作兩年,從事國際交流、國際營隊以及各種國際相關事務,在這期間學會的待人處事、接待之道、英語能力、國際外交等等。在這期間還積極申請各地的研究所,但還是回到母校繼續深造,一年內發表兩篇論文,在台灣待一年,又在韓國待了一年,也同時在韓國進行教學,累積了超過100小時的教學經驗,熟悉零、初、中、高的教學,但是這樣還不夠,所以我繼續到德國來教中文。
這個位子是我花了將近兩年時間策劃及尋找,前前後後自己找各種資源,撰寫各類計畫案來申請補助,因為可以說是沒有鐘點費。
這些林林種種都是我抱著要到德國生活的打算而計畫的,而且在德國我有家人,雖然不是我的爸爸媽媽,但是也都是我愛的和很愛我的人,所以我很幸運!
前幾天才跟一個學姊談到,我們都是很幸運的人,因為我們都是有我們愛的人在背後支持著我們,幫我們打點異鄉生活,讓這裡的生活多采多姿,不感到孤獨。
我曾經丟給一個學妹幾個問題,但她應該就覺得我在打槍她,這些事實真的有這麼難以看清嗎?
因為各大學都已經有固定的老師,所以沒有空缺給你,而且看來你的經驗還是不夠,況且在大學教書至少都要碩士以上,所以第一沒有學歷、第二沒有經驗、第三不是相關學科畢業,現在我們本科系畢業的都找不到甚麼中文教師職缺,何況是一個外行人。(很抱歉說的這麼難聽,但是這是事實)如果要在德國工作,要有居留權或是學校願意幫你申請工作簽證,但是很難過,而且兼職的鐘點根本不夠你生活。
你已經不是我碰過第一個懷有夢想卻不知道這條路有多難走的人...
中小學都要有當地教師證,所以你要去修相關課程還要考證,這就說明你的德語必須精通...
你可以考慮一下你到底要不要走這條路吧!
過了幾年之後,中文真的還會這麼搶手嗎? 這也很難說...
想到德國,甚至是其他國家的人請想一下,你做好拋下一切的打算嗎?你真的認為你可以勝任這個工作嗎? 連簽證都過不了的話就更不用說了...只能祝各位好運!
還有,問問題之前,麻煩先做點功課,爬爬文章...不然看到問題都火大了,哪來的心情回答呢!

2015-03-31日誌
我覺得很多人有夢很美,但也要學會評估自己的能力以及市場趨勢,還有我也看過很多人推某某證照,我都不知道為什麼他們會推,而沒見過認識的老師們推薦,還是要眼睛睜大一點比較好!
還有學歷、專業、經歷已經是缺一不可的趨勢,我都覺得我有了基本條件,但我還是覺得我並沒有比別人厲害,也不敢妄想可以找到什麼工作,因為我還差一項「當地語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