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教學大小事之如何找到德國的實習

2014- 11-18 日誌

尋找這個實習工作實在很幸運!
聽這間學校的老師說:他們是破例讓我來的。
我不知道過程,但是就我尋找的過程來說不容易。
第一,我先找出所有在德國有中文課程的大學(因為碩士級只能在大學教)。
第二,當然就是積極聯絡。
第三,等通知。
第四,找尋經濟來源(沒有錢萬萬不能)
第五,準備文件申請簽證
第六,口袋挖深一點,準備錢(財力擔保、申請簽證、申請居留、房租、生活費...數不盡的費用)
第七,適應生活、準備教材等等


 
在這中間前前後後大約花了兩年的時間,當然不包括我求學、充實教學能力所付出的努力。
教學能力總計:
大學:將近200小時(實際教學且有學校認證的)
碩士:實際教學解應該將近200小時(因為實習辦法改了,所以接了大大小小的團來充實自己)
語言能力:
英文當然要好,中級到中高以上
德語:有最好,但是我不會(所以才說破例,一般都要會德文,因為對岸的德文都嚇嚇叫)
韓語:(我個人的能力)中級到中高
工作經驗:
大大小小的打工
補習班任教
大學國際處職員
各科助教
研究助理
專業證照:教育部對外華語師資認證 (有這個最好,沒有當然也可以)
每當我聽到經過某師資培訓後就要來教書,我不禁會擔心一下。

後記:
我覺得很多人有夢很美,但也要學會評估自己的能力以及市場趨勢,還有我也看過很多人推某某證照,我都不知道為什麼他們會推,而沒見過認識的老師們推薦,還是要眼睛睜大一點比較好!
還有學歷、專業、經歷已經是缺一不可的趨勢,我都覺得我有了基本條件,但我還是覺得我並沒有比別人厲害,也不敢妄想可以找到什麼工作,因為我還差一項「當地語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