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的友情觀 Freundschaft



堅固不催的友情真的存在嗎?

 

你有可以一起幹蠢事的朋友嗎?


今天上課的主題是友情,延續昨天的話題是:德國的友情依據關係的緊密分為Bekannte跟Freund,前者是一個你認識的人,可能從工作、社團、學校等各個地方,後者是你值得信賴、什麼話都可以說,而且能告訴你好與不好的人!

因此就有這個隱喻: miteinander durch "dick und dünn" gehen

這句話意思是說這個朋友你可以跟他做胖或是笨的事情XD 其實是說什麼傻事或蠢事都幹得出來,或是更文言一點就是「同甘共苦」。→更正,朋友無論是胖或瘦(各種好或是壞的情況)都能夠持續走下去。至於要怎麼解讀這句話,當初我的老師是提到真正的朋友是能做任何傻事或是蠢事,不僅是一起做「好」的事情,跟傻事有沒有關係,就你自己解讀就好! 因為自己才能定義對自己而言什麼樣的朋友才是真的朋友!

這個話題也引起了好大的迴響,每個人在說自己的友情觀,有的什麼人都可以是朋友;有的跟朋友分開了一段時間後,還得評估自己是否能夠跟他繼續當朋友;有的卻是到了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卻因為價值觀的不同而「終止」了好友關係。

其中一位說這個朋友很久沒見面了,除了互相update近況之外,好像就沒有其他話題,也很難聊下去,所以就當不成朋友了。這時候德文老師就說:這不是「Echte Freundin」(不是真正的朋友),真正的朋友應該是無論隔了多久再見面的時候就彷彿昨天才分開一樣!

-------------------------------------------
echt adj 真實的
der Freund 男性朋友, -e
die Freundin 女性朋友, -nen
-------------------------------------------

黑白分明,朋友還得分等級


拿德國來說好了,書(之前介紹過的第二本書)裡面說有8個Bekannten會願意有私下約出來,4個Echte Freunde,4個有難的朋友你會奮不顧身的去幫助他。

大多數的朋友都是從小時候或是學校認識到大,一直維持著友誼。

反觀我們自己,其實以前老公就常常問:是一個你認識的人還是是朋友?
現在我會說我認識很多人,但是沒有很多朋友,從德國人身上學到「非四海皆朋友/兄弟」的道理。

德國人對於友情就很黑白分明,也是一個很慢熟的族群,所以要跟德國人交心,你真的要很努力才行。

城市與鄉村的差異


我自己認識不多德國人,所以沒辦法比較,但是我以前的韓國學生問過我是哪裡人,他們就指出台灣城市跟鄉村的差異很大,鄉下人(南部)都比較熱情。回家問自己老公後,他說:對阿,我也覺得你很難親近!(OS: 這什麼話! 好啦! 我承認,我是很難親近的人)

我自己總是會存著戒心,因為總是害怕自己一下子付出太多,後來卻發現自己是在熱臉貼冷屁股!

真正的朋友


前面提到,即使是很久沒見面的朋友,也是會一見如故,話匣子停不了的,若不是這樣,你就得思考他是不是「真正的朋友」,在我自己身上也有很多例子,就舉一個例子。(註:現在我們已經不是朋友,也不是她本人所稱的"淡淡的友情",徹底結束,之前她本人針對我的FB貼文一直對號入座,這次她真的可以坐下,因為我專門為她準備了座位,慢慢欣賞。)

討厭她的理由:
第一點:以前她跟現在德籍老公結婚前,其實是交往前就曾經套過我說她現任老公的壞話,她後來坦白跟我道歉,其實我心裡很不是滋味,想知道那個男人的風流韻事倒可以直接問我,何必用套話的呢!
第二點:無論在哪,我都問問她的行蹤,看有沒有機會能夠在德國或是其他地方見面,但是在她住在德國的期間,大約一年半左右,從來沒有主動聯絡過我,找她也都說沒空,但在她的FB就是到處跟別人出去遊山玩水,所以我就切心了,不想主動聯絡。
第三點:最後終於在台灣見面,(還是我約的)還勉為其難陪我逛街、逛書店,就只是為了表現不失禮。中途我也感覺得出來,跟她說她隨時可以回家,我自己可以慢慢逛。
第四點:她申請結婚的時候有跟我說,也問了我一些結婚相關的事宜,最後我其實默默在等會不會通知我們她的喜訊,但沒有就算了, 最後我還是祝她幸福。
第五點:我忍不住跟她講清楚說明白,最後卻拿"想維持淡淡(FB)的友誼"的理由說明她不跟我接觸的原因,雖然她不斷的解釋,但這一切都是強詞奪理啊!

她曾解釋:因為久了沒見面,真的也沒話題好聊,也不好聊,所以就覺得想維持FB好友關係,偶爾還可以刷一下我的版面,了解近況。

但對我而言,真正的朋友是無論什麼時候,她都會站在你這邊,而且永遠都不會沒有話題,因為真正的朋友是一見如故的!

也曾經看過一篇文章,裏頭是說在國外歧視或是ㄘㄨㄥˋㄎㄤ你的通常都是你的同胞,我是滿同意這句話的,因為上面的經驗以及之前的少數經驗都再次驗證來自同樣國家的人其實往往是傷害你最深的人。(有時候對方太玻璃心也沒辦法控制啊!)

從德語句子看德國的友情觀

denselben Geschmack haben 臭味相投
sich verlassen auf Akk. 指望某人某事
(sich) aus den Augen verlieren 斷了聯絡,失去聯絡
Ich habe einen Freund, auf den ich mich blind verlassen kann. 我有一個我值得相信的朋友

註:歡迎討論德語 XD 教學相長
註2:也歡迎討論讓你在國外傷心難過的"朋友"

留言

  1. 最下面一個例句,正確的文法應為:
    Ich habe "einen" Freund, auf "den" ich "mich" blind verlassen kann.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我是上面留言修正例句的的那位,讀了你的交友經驗後,我也想說說我自己的經驗。我個人是覺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會因為雙方的性格、年紀和是否有共同的興趣以及共同的成長記憶而在往來一段時間之後慢慢分出親疏遠近。我來到德國一段時間之後曾經認識一位台灣來的同鄉,年齡大我十來歲,她待人十分熱情,好吧!其實有點過於熱情了!剛開始的時候以為她只是客套或維持禮貌,但後來無論我怎麼明示暗示發現這個人就是完全無法理解我的感受,例如:她實在很愛照三餐一直寫訊息問我近況、在忙什麼還有一直狂聊她先生的生活習慣,並且希望我也跟她分享我先生的生活習慣或夫妻相處問題,因為每個人在德國面對的環境和自身的條件都不盡相同,一定會有所差異,她會自動拿自己的生活與我的生活做比較,硬是要分出優劣高下來。在我的認知裡,她算是網路認識的同鄉,但稱不上熟識或者是朋友,所以我不願意透漏太多我的生活隱私;但在她的認知裡,她自己覺得她跟任何人都聊得來、也沒有人說過她哪裡不好,所以她一直不覺得她跟我聊天的言語措辭還有她提出的話題有何問題。有一次禁不住她哀求我終於跟她約在德國B城見面了(我只答應見面吃飯),她還帶著她的先生,吃完飯後她不顧她先生不耐煩的臭臉,也不顧我的私人時間安排,硬是拖著我陪她逛B城。老實說,整個過程我的心情都極度惡劣,因為我她在吃飯過程中,對第一次見面的我扯下我的披衫!她自己覺得這樣很有趣!我不想對她擺臭臉,又默默把披衫拉回去。被她硬拖著逛街的過程中,她自己湊近我耳邊說其實當天是她跟她先生的結婚周年紀念日,她拖她先生出門前,他曾經要她不准提,因為這是很隱私的事,但她還是告訴我了。我聽了之後覺得不是很開心,因為我已經被迫陪她逛街了,現在又知道這種訊息,我實在無法想像也是被迫跟她出門的她先生心情有多悶。

    那次見面之後她還是時不時地會寫訊息來要找我聊天或約見面,那段時間裡我曾經想過我是不是對她這個沒生孩子德語程度又不行的中年婦女有偏見或者是對她太冷淡了,我很掙扎!我覺得既然我們沒有共同的生活經驗或興趣、性格差異也太大,我是不是應該跟她說清楚講明白,但幾次暗示明示下來,我發現她根本只聽她想聽的話、只說她想說的話,我說過的話和我的感受對她而言並不重要,最後的引爆點是有次她到我住的H城,當著我的面把我之前跟她說過的我對德國政治的想法 (未經我同意)直接告訴同桌的另一位我不熟的同胞。即便到了今天,我依舊無法形容當下我有多震撼及憤怒。事後我曾經私訊嚴厲地告知她我不喜歡她如此的行為,但她的回覆完全令我對她心灰意冷,她說:「可是在我們德國的家,我們是可以公開分享政治上的意見的!」,我感到無奈,因為她又用她自己的觀點來合理化她這樣不尊重人家隱私的行為舉止。

    我也要列舉幾點我不得不把她拉黑的原因:

    第一、我回復她的訊息,都會被她作為她與她德籍先生之間的聊天話題。其實我會知道你的臉書專頁和臉書ID,也是因為她曾經把她跟你之間的對話內容告訴我(有沒有傻眼,我完全不認識你,她還告訴我你不碰咖啡因,還有告訴我你推薦了她那些茶)。
    第二、她的德語程度實在太差,但是她大嘴巴又愛亂教別人德語。這是我無法容忍的。
    第三、她對於德國生活和文化的理解是非常有限的,常常聽其他同胞分享的經驗,然後也不管我需不需要那類的經驗或者是建議,就強迫我接受她的分享。我曾經生氣告訴她這樣不管別人需求就亂建議或塞東西給別人是一種很不禮貌的行為,她說:「我不知道你是這樣解讀我的好意的!」
    第四、她跟我聊天通常都是集中在聊她老公!還有狂問我的家庭生活隱私!我覺得跟這個人的靈魂無法產生共鳴!要靠聊老公才能交朋友?天啊?又不是在參加黃金大嫂團!
    第五、透過網路通訊軟體聊天,常常會有打字速度的問題,她常常不等我把完整的回覆打完送出,就自顧自地針對我每一字每一句下她「獨到」的見解。
    第六、她是一個非常熱衷認識臉書同鄉社團群組裡的活躍人物的人,她最常問我的問題就是:「你認不認識那個誰誰誰?」,如果我誠實說我知道那號人物但不認識,我的下場就是被迫無止盡地聽她與該號人物訊息來往的所有細節。她也不管我到底對於那些事情有沒有興趣,她就是要跟我炫耀她跟很多社團裡的活躍份子是有私交的。

    以上的問題點我都有認真跟她提過,可惜跟這位中年婦女溝通完全無效,她還是自顧自地說:「可是我所有朋友和認識我的人都說我人很好!」,她完全無法理解問題點在哪,為了徹底解決我的無力感還有避免被她照三餐寫訊息來探隱私,最後我把她拉黑了。

    在她之後,我完全不與來自同鄉的在德台灣人妻有私下往來,原因除了是我怕了,另外也是因為我在德國的交友和社交生活已經融入當地了,也有了我喜歡的工作,我要的是靈魂能與我互相欣賞的朋友、尊重我的秘密與生活隱私和感受的朋友、不會不顧我的意願隨便建議我的朋友,很慶幸這類真朋友我已經找到了,我現在過得非常開心。只不過,偶爾夜深人靜時、或在社團群組留言裡碰到與她行徑相似的同鄉時,就會想起她,只是都沒有任何開心的回憶,而是憤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回覆,其實對我來說有人糾正德文是很好的一件事,因為在外面都不會有人糾正,但我也不希望因為有其他人糾正而感到灰心,或是不願意再說德語,或者是寫德語。

      也謝謝你分享你的經驗,我大概知道了情況,但說實在我也無法控制她人把我跟她的對話內容告訴別人,這個真的是很不好,我也同意你的這點看法。

      我們無法改變他人,就只能跟他們說我們自己的看法,若他們不接受,甚至是不尊重你的意見,真的只能了結這段若有似無的友情。(不過被陌生人知道我的習慣或隱私真的感覺很不好)

      對於他人過於頻繁的傳訊息,或是討論的話題,其實自己是有選擇權可以決定要不要回覆,其實不管是誰,最好的朋友也是,都是不需要"緊急"地馬上閱讀加回覆。至於認不認識誰誰誰,這我好像也遇過,但是我的作法跟你不同,我會跟她說我沒跟她接觸過,如果我想聊我會自己私訊她,這樣類似的回答。

      我最近幾次的經驗發現,偶然會遇到很聊得來的朋友,若是我自己已經先自我設限一定要認識某種類的人或是某種趣向的人,可能我就不會開拓自己的生活圈了。

      當然,適合的朋友當然會互相吸引,即使生活背景或是想法是大相逕庭的人也是有可能會變成好朋友。

      我自己都會打開心胸,即使是其他人跟我評論過其他人,我還是不會對他們感到厭惡或是給對方貼標籤,因為那是他們認識的角度,我應該要從我自己的角度去了解這個人。如果合得來,可是因為他人的評論或是印象,而使自己拒絕去認識他人的話,那就是自己的損失了!

      :) 希望你以後能對這件事慢慢釋懷,因為不是每個人都這樣的!

      刪除
  4. 引妳的文章
    「miteinander durch "dick und dünn" gehen
    這句話意思是說這個朋友你可以跟他做胖或是笨的事情XD 其實是說什麼傻事或蠢事都幹得出來,或是更文言一點就是「同甘共苦」」

    只是想說dünn的意思是「瘦」,笨是dumm
    這個句子的意思比較是無論瘦或胖,無論在何種景況,能相互伴隨度過
    跟做傻事無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更正在文章內部了,謝謝您的留言!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記得選擇留言方式唷,可選擇"名稱/網址"就可以自訂留言者的藝名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