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傳統文化:復活節 Frohe Ostern!

去年婆婆讓我體驗找復活節蛋

上教堂跟找復活節彩蛋或是復活節兔子都不稀奇的復活節


復活節是耶穌死亡後三天會復活的日子,在那幾天教堂都不會敲鐘來提醒時間(每十五分鐘會敲一次,整點也會依照時間來敲次數),據說是只有公婆家這邊才有的傳統,住小鎮真的不錯!


(接下來的敘述可能要請大家發揮想像力)

不會敲鐘,所以大家也就不會知道時間,這時候就有小朋友會到處走,拿著傳統的"嘎條"(阿就轉一轉會有奇怪而且很大聲的聲音,來提醒大家時間),老公說通常會唱歌,小時候他也做過一樣的事情。

有人會問,小朋友為什麼會做這樣的工作呢?
以前是教會強迫性每位小朋友都要為教會"服侍"(這是基督教或是天主教的專有名詞),現在是對教會有興趣的小朋友除了會每周參加禮拜外,也會參與一些活動,也算是對以後職業選擇的訓練之一。

除了到處走,發出奇怪的聲音之外,其實他們還會按門鈴,希望大家對教會有些奉獻,幫助教會發展。通常我們要準備一些甜食,還有一些小錢來奉獻,箇中的祕密就是...以前教會比較嚴格,會有個大人來督促小孩,以免他們中飽私囊,但是因為現在服侍教會不是強迫性的,也沒有那麼嚴格,所以就沒有大人在旁邊了!

老公沒有事先跟我說明,自己買了一些甜食(我以為他要自己吃),只有在千鈞一髮之際,問我有沒有"小錢",然後才跟我說明,結果才剛說完就來按門鈴了!
我還聽到他們在門口不斷地練習說我的名字,真是古錐 :D

最後插曲就是小朋友問: 這是給我們的還是? 老公說:你們可以自己決定! (不變的定律...你應該知道他們會怎麼決定吧!)

每年我都會從公婆那邊拿到一大袋Osterhase跟Ostereier,這時候還可以吃Osterbrot!

住在德國的你們,希望你們有天也能有這樣的文化奇遇!

Osterhase:復活節兔子
Ostereier: 復活節彩蛋
Osterbrot: 復活節麵包(通常包含一些水果跟堅果的麵包,配奶油吃)
-------------------------------------------------------

朋友一家也來跟我們一起烤肉,他們超級可愛! 雖然我還是用破破的德語跟他們說話,但是他們跑來跑去的樣子,就覺得房子要很大才適合小孩跑跳,還有要特大花園才能讓小孩找兔子跟彩蛋 :D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