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潛規則之結婚後到底要跟誰姓?

我們的結婚照

傳統的德國人結婚後女方就得改成夫家的姓氏,現代人結婚女性主義增長,誰說一定要女生改姓或是冠夫姓呢!

女生願意改姓或是冠夫姓,先生就要偷笑了,還在那邊說:你不改姓的話會很不方便唷! 或是不改姓的話,人家不知道你嫁德國人啊!

是迷思,也是謬思 😆

好像有些人還是沒搞清楚
用紅筆畫重點,本人在一個部落客上看到她回答人家:

Q:結婚後要冠夫姓嗎?
A:德國女性婚後就會自動被冠夫姓,甚至不會被詢問是否想要冠夫姓,但應該也是可以選擇不要冠或者是冠雙姓


結婚「不會自動」冠夫姓,「一定」會被詢問要不要冠夫姓,「絕對可以」選擇不要改姓或是冠夫姓,維持原姓的德國人或是外國人大有人在,男性也可以選擇要改成妻姓或是冠妻姓。



 冠夫姓這件事情是雙方在登記結婚日期的時候(跟Standesamt交涉的時候)是雙方決定好跟他們說就可以了,有好幾種方式可以選:
1. 維持雙方原姓(就是不冠夫姓或是妻姓)
2. 太太"換"夫姓(不會有中文姓,純外國姓)
3. 先生"換"妻姓
4. 冠夫姓(雙姓):夫姓在前,妻姓在後(雙方都改成雙姓)
5. 冠夫姓(雙姓):妻姓在前,夫姓在後(雙方都改成雙姓)

以上,就是兩人登記結婚的時候可以講好的,想要大家想清楚,德國地大,本來就已經因各地區的辦事員的辦事方式不同而有不同的方式,當然也會遇到各種不同的刁難及阻礙,也許你覺得沒有"不便",也許你覺得不方便,但都還是得透過人妻或是即將成為人妻的慧眼去跟先生協調,畢竟這個名字要跟著你一輩子(除非離婚之類)。

無論冠夫姓或是改姓都免不了改護照跟居留證的手續,所以為了錢跟時間,你也要考慮一下


跟外國人結婚大概都會有這樣的困擾,有些人是改姓,有些人冠姓,有些人維持原姓,都是大家可以自己選擇的,所以男方有自己的想法,女方當然也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如果他不尊重你的意願,請他去撞牆!

PS:若有錯誤麻煩請大家幫忙訂正,結婚手續繁雜,記憶太久已喪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