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rman Unspoken Rules 德國潛規則


你要選簡單可是遠的路走,還是難卻是捷徑呢?

在我完成論文的喘息之際,就來打了這篇”德國潛規則的書籍介紹篇”。

其實我只是因為個人興趣+研究領域特愛文化衝突及差異,平常就是喜歡找一些”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跨文化溝通)的東西來看。

之前也有德國作者來找我寫部落格推薦書,但是我手上並沒有她的書,所以只能在網路上找試讀本,但是篇章其實滿少的,又是全德文,所以其實滿花時間的,但我當時滿敷衍的 XD 真的只是複製貼上罷了! (在這邊偷偷說聲抱歉!)

---------------------------------------------------------------------------

這篇文章只是一篇簡單的三本書籍介紹,其中我已經看了一本,第二本剛買,先翻過一次,還沒仔細一一查閱,第三本是預計要買的書。



1. How to be German in 50 easy steps (Wie Man Deutscher wird, in 50 einfachen Schritten)


圖片來源


從書名就可以很簡單看出來,就是教你怎麼變成一個德國人,還有50個步驟呢! 我個人覺得這本算是入門版,因為是英德雙語,而且封面還是引人注目的"Typical German",看了封面你就會想要買的一本書。

薄薄一本,裡面其實文字不少,英文其實淺顯易懂,是一本很快你就會讀完的一本書。

作者是一位英國人,當時選擇到Leipzig東德地區工作,一開頭就出現了一個好笑的介紹,”那邊沒有WIFI唷!” (你知道吧?)

裡面其實有超多經典的橋段,舉凡從家居生活大小事,仔細到你真的覺得你看完這本書大概你就已經具備了對抗經過文化蜜月期之後的文化衝突期,對於剛到德國或是即將到德國的人,真的非常適合閱讀這本書。

舉些簡單的例子吧!(PS:標題我自己下的,作者寫別的啦)

人人都有雙居家鞋,還要先穿襪子唷!


其實有居家鞋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台灣人去到哪,無論天晴雨天,冷得要死,還是可以穿著夾腳拖到處走跳。所謂的家居鞋,回到家不就要脫掉髒襪子(媽媽們可能會說襪子是比馬桶還要髒好幾倍的”歹咪阿”),然後穿著有哈囉凱蒂的拖鞋,冬天還有包覆著雙腳,像枕頭一樣毛茸茸的室內拖鞋保護你的雙腳,哪需要襪子!

從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每次我沒穿襪子,光著腳丫子跑跳,或是只穿襪子,甚至只穿室內拖鞋,都會被念”你這樣會生病啦! 你去穿上襪子,我給你一雙很保暖的室內拖鞋” (PS: 我自己嫁給德國人,所以已經經歷這樣的事情數百次…到現在還是會一直被念)

什麼都可以混(ㄏㄨㄣˇ)!

氣泡水這個應該大家都知道,每個人都不免俗的一定會喝氣泡水,還分哪裡的氣泡水比較好喝、比較健康。重點其實不在這… 舉凡你喝什麼飲料或是酒精類,你都可以跟他說"麻煩請混氣泡水”,然後他會問你比例,有的店家會自己調一杯給你,有的會看你想要多少。

我個人覺得,純果汁真的好甜,在台灣喝慣手搖茶,什麼都可以調的時候,你就覺得你自己應該要remix一下! 因此,果汁混水對我來說很平常,但是啤酒或是紅白葡萄酒要混水,我就覺得…那你就不要喝酒就好啦! 喝酒不就是要酒精嗎? 微醺感覺最迷人,釣個男人最需要這種曖昧不明的感覺了!

把馬鈴薯摸透透!

不是叫你真的摸啦! 大多數的人可能都知道麵包是主食,很多人也試吃不慣那硬梆梆的麵包,可是...你應該是買到不新鮮的啦! 麵包新鮮的話外表酥脆,裡面超級軟嫩的! 我個人經過公婆的特殊推薦,我已經記得很多麵包的名稱,我那位德國老公還在那邊”那個左邊的圓圓黑黑的麵包”→他還是德國人嗎? (翻白眼)

回到主題,其實這個部分他講的是馬鈴薯的不同煮法跟他的副產品(又變成另一個故事,其實有很多是講一樣的主題,但是講不同”點”),舉凡水煮、煎、烤、磨碎等等都可以變成一個馬鈴薯餐點種類(德文就是 Bratkartoffeln, Pommes, Klöße之類的),但我想講的其實是:馬鈴薯還是分種類啊! Festkartoffel之類的東西…對我來說,就是一堆馬鈴薯有大有小,顏色可能不一樣,吃起來聽說綿密口感也不同…但…(聳肩) 大概就是像我們一樣,米也有不一樣的好嘛!

這本書大概是我第一年來到德國過聖誕的時候買的,可能是2013吧(剛出版)…但是我到現在其實還沒有很認真地看完它,因為德文還沒看…

這本書其實有第二集,大概在我第二年的時候發現的(但好像2015年出版),可是我翻了一下,並沒有第一集那麼精闢有趣,而且講得比較像是更深的人際交往的部分,或許現在的我再去翻一次會有不同的看法。

第二集:Make Me German
圖片來源

作者的部落格(請點我)

2. Wie wir Deutschen ticken 


圖片來源

這本書是我去報名德語課中間的空檔去超市買菜+書店閒晃殺時間的時候看到的,本來是想找第三本書,但是看到這本特價4,99歐,主婦失心瘋就買了!

這對德語入門的人會比較有趣,因為它沒有很多的德語句子,大多是用圖示的方式顯示統計資料。等德國老公回家時秀給他看我的新書,他居然說:你應該看完了吧!然後晚餐後,他就開始翻閱著這本書,默默地竊笑 (因為有些統計真的很好笑)

書裡一共有80個主題,是從2014年9月到2015年4月大約一千人的統計調查,書的排序是從A到Z,所以想看什麼主題,就翻到那邊去就好。而且它號稱有555個資訊統計,但誰會去數啊…

這本的主題範圍就比較廣,而且是直接從德國人身上挖出來的,可信度應該比前一個作者的個人觀察來的高。”數字會說話”的定律是永久不變的!

這邊一樣舉個幾個例子,為了跟版主不重複,就舉些我個人分享給不同群組好友的”有趣”例子 (笑)

德國人最怕什麼? 開玩笑,當然是:打針!

裡面有一篇是有關Angst,其中一個小小例子是有關生病,在德國生活的人就知道,生病是多麼珍貴而且最好不要發生的事情,因為你真的要等很久才能看到醫生,有時候還看不到(我就被ㄘㄨㄥˋㄎㄤ)。

但是你沒事也是要定時去拜訪一下醫生,做些例行檢查或是"打預防針",最近就有人被Zecke咬到,可是預防針也不是防最棘手的病,打心安的是吧?!

回到正題,裡面統計德國人有65%最怕打針,分享的時候就馬上有群組成員跳出來說老公真的很怕打針! 我跟我家的德國人說,他說:我才不怕呢!(好好好,老娘知道你不怕,但你還是不喜歡去看醫生啊!)

第二名是60%的斷手斷腳之類的,不良於行。

第三名59%的埃茲海默症。

報前三名應該就可以了吧,反正每次頒獎也都只有前三名的份!

最愛的性愛姿勢,就最普通的啊…你知道了 (羞)

我有一群話題很開的高中好友,所以這個就變成我第一個分享的故事…

礙於網路不能有18禁的東西,我就不放上來了,你想知道的話…自己去買一本!

德國人真的愛喝酒!?

這真的會跌破你的眼鏡,每天新聞或是大家對德國的印象就是啤酒,是很多啤酒種類沒錯啦,但是喝的人真的多嗎?再加上,時不時就是一個Fest(可翻慶典),重頭戲當然就是去喝酒的啊!誰去玩那些遊樂設施啊!(引用我某位友人說的話)

統計資料裡面卻是:大多人(35%)一個星期其實都只喝一次酒,但是喝多少...就不得而知了,可是至少有91%的德國人都是酒鬼(沒有啦…都喝酒)。

其他更有趣的等你自己去發掘 (笑)

3. “Typisch Deutsch”


圖片來源

這本書是一個廣播節目,集合了各種談話節目,都是來自各國的男女對於德國人的看法,這個就比較高階一點,需要良好的德語閱讀能力,而且都是字,經過網路介紹,你還是可以定期收聽廣播唷!(不然廣電費繳假的啊!)

我下一本就等它特價就買下它!

Deutschlandradio Kultur

以上,希望你們喜歡我的介紹,你們有機會也可以去看看唷!

PS: 我的網誌(自在德生活 Leben in Deutschland)+FB (德國大M和台灣Elsa大小事&Elsa德國打拼日記 )都沒廣告也沒營利,因為賺取網路流量廣告費,報稅實在太麻煩了,就當作自己娛樂大家,喜歡的可以來按讚,定時收看主婦報導家常大小事!(大多是吃的東西啦!台灣人最愛吃了,吃的最重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