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主婦生活:每天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




你過得是人人稱羨的生活還是地獄般的生活?


當從大學畢業的我,很快地就找到一份大學內行政職缺,後來也受到上司的重用,曾經手上一次營運五個大型國際營隊,也要24小時on call,深怕學生突然就做出什麼驚人舉動。例如:翹課要去海邊玩水(颱風要來的前夕),或是半夜喝酒鬧事(擾民)。

原本是希望事業跟學業同時進行,上司也幫我打好通路了,但讓我毅然決然地選擇辭職,其實原因就在於:這個真的是我要的生活嗎?每天加班,有活動或是重要交際場合的時候,還得賣笑陪玩,一有什麼狀況也要隨時出面解決,面對各方、各國籍的抱怨以及必須使用不同的交際手腕來讓對方信任。

後來雖然離開的當時的崗位,但是還是沒離開過學校,繼續做著類似的行政工作,偶爾打打工,幫忙管理一些事情,這是大家所說的舒適圈吧!



離開舒適圈


這個工作環境其實很不錯,固定薪水,也類似公務員的制度,還可以隨時跟外國人接觸(甚至是各國使節),還可以出國玩免費的。

其實就為了有朝一日我可能要到德國打拼,我就辭職,選擇繼續進修,中間當然也自己安排了(或是可以說爭取了)到國外實習的機會,一次到韓國,一次就到德國了,也是為了豐富自己的履歷,隨時裝備自己的實力,而選擇到其他國家繼續打拼。
 
由於是專職學生的關係,只在平常時間偶偶當當助教,打打行政缺的工,每個月也還活得下去!以前不需要自己打掃(很少在家,回家就睡覺而已),現在到了德國什麼事情都要自己來,其實也還算習慣,只是對於要抽時間買菜、煮飯、打掃清潔環境覺得很阿紮!

特別是一起同住在公寓的室友們不打掃或是把你剛打掃好的地方,一秒變豬窩,你應該也會不爽吧!特別是他們好像又不太會煮菜,常常會有一些燒焦或是滴出來的東西放著讓她繼續燒焦,然後就變萬年髒污,而且你炒菜難免會有東西不小心撥出來,這些不小心撥出來的東西都不能回鍋繼續吃了! (小心肚子痛)

當然也讓自己變得盡量維持乾淨,每次用之前都先清一次,用完再清一次。

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其實剛到德國時,會遇到很多狀況,就是你怎麼想不重要,就是要照著對方的方法走!
例如,同樣到銀行開戶,偏偏別人馬上就可以開,而你卻要先預約,然後等到預約的時間,才能填好資料,回家等一兩個禮拜才能拿到金融卡之類的東西,然後還要花時間去開卡試試看能不能用,最後才能轉帳付房租。

偏偏德國很多人不是很願意說英語(我遇到的都很多願意跟我說英文啦,依地區而定),吃了悶虧也只能自己摸摸鼻子走人,在路上遇到青少年或是其他不友善的人時,也不能做什麼反擊,語言不通,再加上你的行動不知道是否適當,反而會讓自己陷於困境。

若是不會煮飯,這更是一大挑戰,很多人會帶電鍋來到德國,就是因為放進去,按下按鍵,等跳起來就可以吃了! 多好,多方便啊!

有很多生活技能是在台灣學不到的,幸好我自己已經經歷過最糟糕的一段時光(當時韓國經濟蕭條,第一次出國的我什麼都不懂,就傻傻地哭著過一個月,然後振作起來繼續前進),讓我歷練成金剛不壞之身!

結婚後,"正式同居"的生活


為何說是正式同居呢?  因為即使之前已經是對方的生活伴侶,但是你現在有了婚姻關係,你的生活還是跟以前不一樣!!

作為一名全職家庭主婦(沒小孩的情況),你可以天天睡到自然醒,然後起床為自己做一頓豐富的早餐,或是自己愛吃的午餐,然後抽個時間去超市買個菜,最後心情好一點就打掃一下家裡!

每天晚上還得算準老公回家的時間,準備一頓晚餐,大部分德國人晚餐都是冷食,根據統計大約有51%,所以還是有一半的人會吃熱食。但是吃冷食還是要準備阿,聽到很多台灣人跟我說:「那你就不用準備晚餐了,真好! 」我可能會理智線差點斷掉,但還是假裝不在意!

因為吃冷食,你還是要去買新鮮的麵包(不新鮮硬得像石頭一樣,根本咬不下去),然後還要去肉販或是超市買各式不同的香腸切片(Salami、Schinken、Wurstsalat之類的),最後還要去挑一顆好吃的生菜,跟沙拉配料,這樣你才有了所有的材料,然後大概花個半小時準備上桌。

很多台灣人不喜歡吃德國冷食,那就是苦了自己啦! 不過不愛吃也不要勉強(我自己很愛吃啦),就會自己另外做熱食來吃。但這就很"ㄍㄟㄠˊ" (假會),因為累到的還是自己啊! (攤手)!

算一算,一周七天,你大概一天開兩次伙,然後隨時要變換不同菜單,以免有人說怎麼天天都吃一樣的,或是要因應時節,盛產的食物都比較便宜,還要精打細算,每個月伙食費不要太多。最可怕的大概就是洗不完的碗盤,洗碗機都是大家的好幫手,但是並不是每個東西都可以放洗碗機,而且有時候洗碗機還洗不乾淨,那還不是要手洗!

有的人會說:我真的需要開車去買菜,每次都大包小包的,差點扛不回來! 我自己就曾經扛著兩大包,加一個後背包,走一大段路回家,這時候我就會想:如果我有腳踏車就好了,上面還要裝籃子!


有了小孩的人生更是辛苦(菸)→我不抽菸,我也不喜歡讓我吸二手菸的人,這只是一種寫作手法 XD
這名小孩還依照不同年齡有不同的「番」,當然媽媽就有不同的任務要去完成,這個就更複雜了,而且還會牽扯到;「小孩不就每天吃飽睡,睡飽吃嘛!」,最好是這樣! 小孩大一點,你就會說:「你就放著讓他在那邊自己玩就好了」,上學之後會說:「他去上學,阿你每天在家不是很多時間?」


惹火家庭主婦的一句話可以來比拚一下! 聽到這些,火都上來了!


家庭的分工 

之前我講過:家庭的分工不是一定得分配得好好的,而是看誰"有空"就誰去做。

菜誰買? 老公若每天開車去上班,就叫他開車去買那些重死人的果汁、油、水(水龍頭的水可以直接喝,但有些人喜歡喝氣泡礦泉水),還有他自己要喝的啤酒! 免得自己得跑很遠又得扛一大堆東西回家。反正老公都出門了,為什麼不能在回家的路上順便買個菜呢?

碗誰洗? 今天做了一堆家事,真的碗洗了又洗,還是一堆在那邊,每次好像有洗不完的碗盤,在德國很多水都含有許多礦物質,所以洗完碗就一定得馬上擦乾,不然有洗跟沒洗一樣!白白的水垢還是殘留在那邊!與其一個人包辦,也可以兩人合作,一人洗碗,一人擦碗,又可以增加生活情趣。

地誰掃?誰拖? 一個禮拜會有一天是打掃日,因為要吸地就一次吸完,既然吸了地,就順便拖個地,免得水浪費,有了拖地水,在拖地之前還可以先用這些水來清流理臺之類的地方,煥然一新! 而且還要遵守住戶守則,有些地方還會規定什麼時候才能"發出噪音",所以還是得趁自己白天在家有空的時候打掃一番!

飯誰煮? 要是你嫌棄我煮得不好吃,那你就自己煮啊!

下班之後真的兩手一攤,茶來張口,飯來伸手嗎?

如果我老公這樣,我就打趴他! 自己回家,要喝什麼自己用,雖然我大部分還是會幫他用,但是都是順便,因為我口渴,順便幫他倒一下,自己來拿! 吃完的東西自己也不收的話,就不要幫他洗碗,好歹也幫你把這些碗盤放進洗碗機或是洗碗的流理台吧!

他在抱怨的同時,也請看他自己有沒有做好這些事情! (現在我要去罵人了!)

待續~


註: 照片都是使用網路上的免費圖庫,喜歡的話可以自己去找喔!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collections/368775/people

留言

  1. 不新鮮硬得像石頭一樣,根本咬不下去.....還有個簡單辦法, 就是把舊麵包拿去蒸一下, 用電鍋也很方便, 沒電鍋的話, 就在鍋子中煮一點點水, 等水有蒸氣再放入麵包架高蒸, 再一下子就關火, 就像新鮮的麵包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 後來我也看過這個撇步,但我家習慣吃不完的小麵包都會拿來做其他東西(其他文章介紹過),也變成另一道菜了!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記得選擇留言方式唷,可選擇"名稱/網址"就可以自訂留言者的藝名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