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xt? 來到德國,然後呢?

泰國蘇美島夕陽

是結束,還是開始?


好多人其實都會問我,我是不是為了德籍先生才到德國去的,其實答案是;「是也不是」。

其實剛認識先生的時候,並沒想過自己有天會到德國來,對我來說,他那時候只是一個過客,可能在一起會有結果,也可能會沒有,但是我自己心裡面卻是想著另一個矛盾的想法:我要跟他結婚,我一定要跟他有個結果。矛盾到自己到底是想要什麼東西都不知道!


找回初衷

就跟讀書的時候選擇的科系來說好了,其實我只是想學很多語言,但是光學一種語言並沒辦法讓我養家餬口(當時是這麼覺得),那時候聽說「ㄟ~有一個學怎麼教中文的系耶!」 就抱持著一定會上的心態,其實就沒什麼在念書,當然輕鬆考上,然後努力學習怎麼教中文,試著成為最厲害的人!

畢業後,當然也嘗試著找華語老師的工作,但是乳臭未乾的大學畢業生經驗又不是特別豐富(雖然已經做了比人家多很多的實習,但豈能說豐富呢!),後來因緣際會留校,那時認識了現在的先生,一直到後來我們討論到以後他會回德國這件事,他也不確定我是否喜歡德國,或是我離鄉背井能不能活下去。

來德國這件事,其實我計畫了兩年,最重要的決定是我重回學校,繼續深造碩士,因為那時候許多華語教師的工作已經晉升到碩士等級了,後來我就自己聯絡德方,自己也很幸運地寫了計畫書申請到了政府經費,來到了德國。

來到德國後,其實會覺得機會更渺茫,到底華語教師優勢在哪呢?

繼續進修德國碩士,也是抱持著我能跟學校打好關係,順便學習德語,這兩年,從零到B2,說快不快,但是學到現在,好像又覺得B2好像還是不夠,拿了兩個碩士學位也不夠。

一切又得重頭開始,是嗎?

做完自己想做的事後,其實想想自己當初出國的初衷是什麼,因為在學校的關係,遇到不少從台灣來到歐洲的交換生。
以前,我第一次出國的時候,什麼都沒有,就是靠一個韓籍休學生幫我,那時候真的每天哭,哭著要回家,後來連回家也不肯了。

現在看著他們拿著學校出國的補助好幾十萬台幣,就想到...這些錢都被他們拿來環遊歐洲了,這樣是開拓國際觀嗎?真的喝過洋墨水就會比較值錢嗎?怎麼境遇差這麼多?

我曾經對一位交換學生說過:你們來歐洲就是要來玩的,根本沒在念書!
很直接且無情的定論,但是卻是事實,而他們也沒有否認!
好多人也會問我:你去過德國的哪裡沒有?

但,每天都被工作、學業、愛情追著跑,每個周末想要休息的時候就會想到還有一堆Paper等著我讀。你真的覺得每個來到歐洲的人都有財力跟時間到處跑嗎?

或是,嫁到德國來的人,應該也是常被說去到那邊就每天在家就好了,也不用工作,多好!

我也跟一位朋友聊過,我說:每天在家都沒事做,都快無聊死了!
他卻說:讓我去無聊吧,我也想過這樣的生活。

人都尋求著自己沒擁有的東西

現在, 心念一轉,看到其他人在說求職要全部打掉,一切重新出發。我自己都準備了這麼多年的華語教學之路,感覺還是看不出來路在哪裡,到底應該往哪裡走,到了德國後好像更加飄渺不定了。

大部分的女性嫁過來,都是有了小孩,為了小孩來的,沒小孩的,有些就是純家庭主婦,不知道他們要做什麼,我自己真的閒不下來,就算現在找到我自己的興趣了(讀書寫分享,做做手工),但總覺得還差了點什麼!

真的好想問: 來了德國,然後呢?畢了業,然後呢?結了婚,然後呢?生了小孩,然後呢?
你們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