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教學大小事之回應匿名留言

前天開始有匿名留言,第一個是: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華語教學大小事之如何找到德國的實習
留下新意見:

真的就只是幸運,沒別的了。
我的回應: 您好!但有時候就是需要運氣!
註: 我本人兩年前的日誌本來就是寫「我運氣很好!」 經過這兩年,我發現,除了自己努力累績實力以及表現良好之外,自信和運氣是很重要的,許多人正式在德國求職,投了幾十封,甚至幾百封求職信,得到的回應不外乎是:謝謝再聯絡!
但除了這個之外,我自己也有拿到其他的offer啊!

第二個是:

匿名 已針對您的文章「華語教學大小事之回憶過去」留下新意見:

已經分享至德國華語教師社團,讓大家膜拜妳偉大不凡的成就了 
我的回應:可以請教是哪個社團嗎?不是應該先問能不能轉貼,徵求同意嗎?
註: 該讀者尚未經過同意就直接轉貼,還留下這種言論,請問您是自己用何種心態去看這篇文章? 那您又是用何種心態去解讀?資
雖然網誌本來就是公開的,但是作為網民基本的素養可以遵守一下嗎?
您要怎麼轉我真的無法管,您要怎麼去討論我也管不著,但最起碼的尊重您自己也沒先做到,連求證都沒有,從一篇斷章取義的文章又斷章取義地解讀。



隔天又有一篇:
我是從該社團連結過來的,其實只要想一下,
如果今天有人問某藝人:「怎麼進入演藝圈?」她回答:「我會勸退你,因為你不是我,你是走不出跟我一樣的路的…」我想隔天就會在網路上被罵死吧!
社團裡的華語教師當然是沒有對號入座,但不得不說,
在德國某些單位,其實對於教師是否有華語教師認證、背景,其實並不是那麼強調。我們就遇到過許多有背景的人(專業背景比您更完善,德語能力也無話可說)試教沒通過,反而“半路出家”的人以跳脫制式理論的活潑教法得到了工作機會。雖然在德國生活超過10年,但我(們)絕對不會告訴有興趣的朋友:「別想了,你不是我,走不出我的路的。」
其實看到文章後有朋友想邀您進社團,
但後來大家覺得對於華語教學這塊可能彼此認知不同而作罷。
祝福您在德國華語教學之路一切順遂! 
我的回應:今天又收到一封匿名指教,我也回應了,但就到此為止,我的人生不會因此停擺。(微更)
那篇文章本身就是一篇斷章取義,沒頭沒尾的日誌,所以被曲解很正常,很高興收到匿名的指教,以下我也沒有要辯解的意思,但是我只想為自己補充說明,對於要不要讓我進貴社團這件事:「其實看到文章後有朋友想邀您進社團,但後來大家覺得對於華語教學這塊可能彼此認知不同而作罷。」謝謝您們曾經思考過,但是貼標籤也是您們對我做的第一件事,而且我從來沒說我要參加貴社。
「但我(們)絕對不會告訴有興趣的朋友:『別想了,你不是我,走不出我的路的。』」,這句話是錯誤解讀,也不是原文,我從來沒說上面那句話,我說的是:「很多人問我怎麼找到我現在的工作,也很多人問我他們以後想要到德國教中文要具備甚麼條件,有更多人問他們應該要怎麼準備...但是我都會勸退他們,因為他們不是我,他們是走不出跟我一樣的路的」,這句話重點本來就是每個人走的路本來就是不同,不可能因為複製貼上就會得到一樣的結果。
而且我說「勸退」,但是要不要放棄本來就是對方的心意,我做的永遠只是告訴他們簽證還有這麼多競爭者在等著,何況還有您(們)這些前輩,我(們)做得這麼多也比不上您們這些前輩們,這就是原本的重點。
無論我怎麼說,永遠不會有人願意真的去聽懂、了解,這就是我在學習華語教學7年以上的領悟,因為您們永遠是對的,而我們永遠都是錯的。


註:我這篇只放在我自己私人的空間,因為我知道在我的朋友圈裡有貴社團的團員,同樣的還是斷章取義,甚至扭曲我的想法,當然我根本不知道貴社怎麼討論,每個人都只是求一個認同,所以在自己最熟悉的地方討拍是最合適的,因此我自己當然在我自己的空間討了拍。還有,我不是公眾人物,我也不是什麼藝人,我的言論不需要被社會大眾檢視並作為榜樣,如果一定要把這個標準套在我身上,那請問貴社團的成員留的言不該被檢視嗎?

以防各位網友不懂,我還是來幫大家畫個重點+整理背景資料。

以下正文開始:

貴社團對華語教學的認知我是不知道,我只能對我自己的認知解釋,至於貴社團的認知跟我的認知一不一樣,我也不想知道。

第一: 許多在德國待很久的人妻或是移民,都是有合法工作簽證的人,所以根本不必擔心這個問題,只要您願意,那就去各地區的中文學校(社團)看一下,並表示您對華語教學有興趣,那麼大多數都可以進入這個領域,因為這是最快轉職的方法。如果站在師資培育的角度來看,當然這就是「來吧! 我們非常歡迎您,為了這個美好的社會,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我們要擔起這個責任來傳承我們的語言與文化」。

當然現在的成果也就是貴社團內的前輩們付出所換來的,這些大家都很感激。

第二: 我所討論的族群全都是目前已經在應用華語文學系相關系所就讀的學生,有的大一,有的是碩士,他們已經進入了師資培訓的領域,需要的是就業的資訊與各地市場趨勢。
每個人本來就應該決定自己要走什麼路,我自己也是從網路爬很多文一路走過來,所以我相信每個人都應該自己先爬過文,然後再來問,不要只當個伸手牌。但是偏偏很多人都是直接問在德國怎樣才可以找到教中文的工作,我應該怎麼回答? 我最先反問的都是: 你有沒有簽證? 你打算怎麼在德國合法工作? 如果這個工作一個星期就一堂課,薪水可以說是沒有薪水,那你要做嗎?你還要來嗎?

久而久之,我發現他們只想要複製貼上而已,不想要思考別人怎麼一步步走到現在,背後的努力是什麼,所以我當然就把我自己的經歷簡單介紹一次。並不是炫耀自己,而是在求職的時候我有自信可以拿出這樣的履歷,雖然第二位匿名者說:「在德國某些單位,其實對於教師是否有華語教師認證、背景,其實並不是那麼強調。我們就遇到過許多有背景的人(專業背景比您更完善,德語能力也無話可說)試教沒通過,反而“半路出家”的人以跳脫制式理論的活潑教法得到了工作機會。」,但是現在台灣許多學生都是抱著「我學這個就是要到某國工作」,華語教師認證只是一張紙,只是一張像英語能力證照一張的紙,但是很多開出來的條件之一就是要這張紙,所以沒有這張紙,您連入場票都拿不到,還進的了您說的面試這關嗎?
背景不重要,在現在的時代,德國有什麼工作是不需要相關科系畢業的? 當然各校各地的錄取條件不一,我們也不知道他們怎麼挑選人,我們又不是HR,但是很多人進入這個科系就是想要學以致用,雖然到時候找不到工作,我們還是想要學這個。
找工作本來就是這樣的,第一階段就是看學歷和經歷,如果對方第一階段就把一堆人砍掉,那麼第二階段就可能遇到像您說的比不上半路出家的前輩們。是啊!經驗很重要,否則不會有那麼多人想要累積經驗,我也不會到處去求實習機會,而且就是因為自己主動出擊,才得到現在的成果。

以上,實在有太多可以講,但是講再多也沒有用,反正我也只是給了我自己一次解釋的機會,因為貴社團私下公審、私下裁決,並無求證,貴社團成員根本不認識我,也不認識我這個人,已經憑自己的認知給我貼了標籤,再怎麼說都沒有用,因為貴社團本來就沒有要聽當事人的意見。

整個過程都在自我解讀,缺少當事人,終於體驗到當時「靠北部落客」所說的「網路霸凌」。

我還是要說:他們不是我,不可能走出跟我一模一樣的路。

註: 雖然有人說可以為了沒得到同意就轉貼而要求道歉,但我可不敢奢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