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主婦生活「趴兔」:雪花般飛來的碎碎念

德國傳統餐點Brotzeit

民以食為天之碎碎念


上篇簡單介紹了我自己的經歷,現在要來談談大家最常有的困擾:「甲奔」

要先來說說德國的飲食習慣,每次大家講到德國美食不外乎就是德國三寶:香腸、豬腳、啤酒。
別傻了! 德國人哪可能餐餐吃豬腳,豬腳可是高難度料理,去餐廳吃比較快! 而德國香腸有上百種,每個地方也不太一樣,你說的是哪一種?在每個地方只能買到附近地區的「當地釀造」的啤酒,除了幾個國際性牌子B牌跟J牌之類的,真的只能在不同地區買不同牌子的啤酒。


我家的已經被我改造,比較常喝茶,不過剛搬到新家也是每天試一瓶,看看哪瓶最好喝! 結果連當地人都說:他們的啤酒都是Scheiße! (屎味) 一般德國人根據統計,大部分的人也是一個星期才喝一次酒,至於喝多少...請自己想像 XD 我那開朗又有才華的公公,其實他對酒精滿無感的,上次我們去一個聖誕市集,他慫恿我喝了一杯Glühwein,還說:這些都沒有酒精啦! 我是可以喝酒,但是那天我不想喝熱酒阿~~當然後來被婆婆數落一番!

而德國有一種獨特的菜餚叫做Brotzeit,中文直翻「麵包時間」,也就是所謂的麵包搭配各式肉製品及奶製品,你去餐廳點這道菜,大多會出現幾個小麵包(Brötchen)跟幾片大麵包的切片,然後好幾種不同的"香腸(Wurst)"切片跟起司,有的還會附沙拉。

不要看這個小小的,通常我吃兩個麵包就飽了 XD 當然還有沙拉那些東西,所以晚上好多德國人都會吃這個,因為通常他們中午吃熱食,早晚餐都是冷食,早餐可能會是麥片之類的,也有人吃麵包加香腸這類的。

異國廚房要什麼沒什麼

終於要進入正題,德國蔬菜類真的很少,生菜種類很多,但是你總是想要吃個熱炒100,或是燙個青菜配清粥阿~~再加上德國常備蔬菜就只有馬鈴薯(德國人當主食,台灣人當一道菜)、番茄、紅蘿蔔之類的,近年來比較好一點,有青江菜,除了部分季節性的食材外,能吃的菜還有高麗菜跟大白菜,但是每次買一顆都得吃一個禮拜(拜託! 一顆都超大的,每次剝個幾葉就滿滿一鍋)。

這時候若家裡的豬隊友又不吃亞洲菜色,那你得煮西式餐點,不知道大家煮西餐功力怎樣,我是普普,就看食譜還過得去,但是我都隨便煮,若你要嫌棄我煮得不好吃,那就請你表現一下! 我罷工!

若家裡的豬隊友吃亞洲菜,但是又會嫌棄「怎麼又吃這個!」,我就會嫌棄回去「你買的麵包都不吃,那我們怎麼又吃這個又老又硬的麵包!」(我剛抱怨完!不小心多買一道菜,變成麵包都沒在吃,還給我吃麥片!有人當場馬上去切一塊麵包來吃!)

我自己是很不喜歡吃剩菜剩飯,一點點我還可以接受,但是你要我每次都一直吃一樣的,我會翻桌! 但偏偏很多東西都是大包裝,所以我偶爾會去新鮮市場買零售的或是挑一些超市賣小包裝,甚至是可以自己挑要買多少的。不然每天要我吃一樣的,不要說我自己煮的人會覺得厭煩,聽到抱怨火更大!

我家其實沒什麼吃的問題,只是我之前罷工過一次,原因我忘了,但我就暴怒,就說:「那我就出去工作,不要在家裡煮飯,當家庭主婦,那你就天天吃外面就好了啊!」 其實心裡默默OS我好像找不到什麼工作 XD 但是我也可以去超市打工之類的! 然後我就真的不煮飯了...

自此,我煮什麼他都沒意見,他想吃什麼自己會跟我說他想吃的東西,說:「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吃這個」 算他識相! 不然也是他會煮,所以後來西式就是他煮,我煮中式或亞洲菜!

剛掃了地,過沒幾天又髒了


這不只發生在德國,在台灣本身我就是很容易掉髮的人,到了德國一堆台灣人在討論掉髮問題,我是不怎麼在意,因為我自己覺得沒什麼差別,但是總是有人說:「你在換季嗎? 怎麼掉這麼多"毛"」。通常一個星期有一天是打掃日,就把所有地板都吸一次,也濕拖一次,當然也是為了自己的健康好! 不然這麼多灰塵,對自己呼吸道也不好!但偏偏不管怎麼清,總還是有一兩根頭髮會在那賴著不走...這我也沒轍~~不然我剪短髮好了!可是有人有長髮迷思阿~~(菸)

有小孩的更明白這種痛苦,再怎麼清,小孩還是有辦法弄髒,當初搬家時,婆婆就問要不要地毯,她送我們,但...我家有個大小孩,我就說你兒子說不要 XD 我也很難清! 她只好大笑附和我 XD 果然婆婆很懂我!

再待續...要去"幫忙"煮飯了! 在我家永遠不會有人閒著沒事,都要幫忙唷!

註: 你家廚房都怎麼煮? 有跟我們一樣的困擾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