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國教中文:How to系列一 (在學學生)

圖片來源


條條大路不一定可以通羅馬


系列一給在學學生是因為比較單純,而且距離你們完成美好偉大夢想還有一段時間,之前我曾收到一位大一學妹的來信,問我個人怎麼準備得到德國的實習機會,其實這個問題非常籠統,想問的到底是條件是什麼還是我怎麼申請,最後她想知道怎麼樣努力才能完成這個夢想。



在開始之前,想先說說現在大家看到的招聘資料,就拿教育部的招聘資料來看(因為是系列一,是給在學學生,所以先以教學助理的條件為例子)。

1. 相關科系的學生
2. 上過培訓課程
3. 要有外語能力,英文或德文
4. 華語教學經驗

其實各個地方的招聘條件都是大同小異,怎麼評定其實我們也不知道,至於有沒有專門給某些學校,其實這也不是什麼不能說的秘密,就是「有」。

大學入學選校的時候就很重要了,考得進去不是重點,重點應該在這個學校可以為你的夢想帶來什麼效益。那現在已經在學校裡念了,要嘛你就轉學,要嘛就是看學校裡有什麼資源可以讓你運用。

語文能力

可能會問一定要會德文嗎? 可是說是,也可以說不是,因為看你要去哪裡教,但是最基本的英文是大家都會要求的,即使你不會德文,但是為了要活下去,你還是得會一種「大眾語言」,不然你應該連下飛機後怎麼到德國學校都不知道。
至於德語要怎麼學又是另外一回事,有的人一年就可以拚到B2,有的人上了好久還在A1,當然也得看上的課怎麼教跟你上多久有關係。

教學經驗的累積

很多學校都有語言中心,每年暑假也都有一堆團隊在招聘大小老師,只能說能接就接,有的學校還規定實習不能給錢,如果你家裡有困難也可以專門找那些你可以接課又可以賺錢的,不會活不下去。 而且這些團隊通常都需要長時間在那邊,即使你只是上一小時的課,所以得要有心理準備。

國際觀的累積

現在每個學校都在推國際化,有一堆外國學生,應該不要管國籍,多跟那些國際學生接觸,也會有徵求學伴或是國際團隊輔導員之類的工作,跟國外學生接觸且輔導的經驗也是一種方式。多上一些國際文化課也是,總之多跟外國學生接觸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而且現在要出國當交換學生根本不難,不會德語就可以去的學校也很多,英文好還可以拿獎學金,爽爽來環遊歐洲的人也很多。而且交換生就不一定要選德國了,你也是可以選其他國家,一定要來歐洲的話,也是可以在歐洲學德語課 XD 反正要湊學分。

各個階段的目標


大一:剛進去就很多課程,也會有課程介紹、實習介紹、交換學生之類的,就多瞭解系上提供的資料,多爬文,多發問,看徵選條件是什麼,開始準備,多參加一些國際營隊,多認識其他人。
大二:多準備一些專業知識,學習外語,想念研究所的話之後在準備也可以,繼續擴展自己的課外活動。看一些交換學生的資訊,或是出國教學的資訊。
大三:多實習,前面已經儲備了自己本身的能力,現在就是要展現能力的時候。
大四:如果課通常都修的差不多了,可以在大二、大三就開始準備申請交換學生或是出國教書,記得不管去哪裡都是經驗的累積。

如果你是碩士班,那就不太一樣了,因為有論文壓力,還要找老師,第一學期最好就訂好目標,看是要順利畢業,還是要利用研究所多增加自己跟其他學校的關係。但我個人是申請入學的,所以在我確定上榜的時候,我就開始找實習了。

第一學期:找老師跟論文題目,選擇要去哪裡實習
第二學期:申請實習地區
第三、四學期:去外地實習,一邊寫論文,順利畢業,順便求職。

證照的重要性

之前有不明人士來說證照根本不重要,很多沒有證照或是相關學歷的人都可以在德國教中文。
她說的對,但也不對。

因為那些人根本不需要煩惱簽證,他們早已在德國很長一段時間,當初他們前往德國的時候,基本上你會說中文就可以去教了,現在很多中文學校也都是人妻組成的教學團隊,當然他們所謂有的人是半路出家跟我們這些「科班出身」的人比起來,有的人還教得比較好。套一句食神的話:「這種事很講究天分的」,10年以前沒有這個系所,現在已經過了十年了,世界還是他們想的那樣嗎?

你們聽到這樣的說話應該也會覺得氣憤,我們希望我們選的科系不是一個為了學位而上的,以前台灣的教育就是那張紙比你的夢想重要,現在是我們的夢想是希望能夠藉著學習而達成的。

最基本的證照「教育部華語教師師資認證」最好考到,或是你要花錢去考那個所謂的全球適用的,我也不反對,有的話就是你的。

畢業後的求職過程

因為是外國人的關係,所以怎麼樣到德國「合法」長期居留跟工作是重點! 你在解決這個問題之前,你都沒辦法成功獲得工作機會,當然你可以去找工作,但是德方這邊就必須提出為何需要聘任外國人的理由,還要跟勞工局接觸,還有薪資的要求,這些都造成一般學生畢業後的求職困難。

當然你可以嘗試申請那些職位,但是機會不會等著你來,是給準備好的人,隨時update你的履歷,看看哪裡做得還不夠多。

若是無法馬上應聘,甚至可以考慮到德國打工度假,反正也可以學德語,看看德國的環境,說不定你根本不想在德國活下去。 但最好的辦法就是在學期間就已經參加交換學生的計畫,先來德國看看,如果有錢的話,你每年暑假甚至可以到德國參加語言班,每個學校都有暑期班,先來體驗一下也不錯。

Q&A

其實我在寫的時候就在想該怎麼下筆,我只能寫個最基本的,不是很深入,所以如果你們有問題,我可以考慮開個團體問答團,但不是每件事都是免費的,我希望我花心力做這麼多事情也有些回饋。每個人可以提出自己願意提供的回饋(Anything,我當然愛錢,要給我錢的話我超開心,但是有人說我斂財怎麼辦? 如果你要寄東西給我,我怕我要繳錢領包裹,但是一切都得看你們的心意啦!),也可以留言問問題,若大家有意願,我可以私下諮詢。

想有更多合作機會,請私訊,沒有合作信箱,直接跟專頁聯絡!

PS: 每個月稅後500歐左右,房租每月大約250~400歐不等(還有更貴的),健康保險每月至少80歐(看年齡),生活費大約150歐~200歐(看外食量),還有其他德國的哩哩摳摳,所以最好還是準備一下$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