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國教中文:How to 系列三 來到德國之後



自己釣魚來吃很難嗎?


最近真的太有感,想一口氣全部都寫出來!先說,我講話就是這麼難聽、這麼直接,我不知道要多麼婉轉你才聽得懂,刺中你的玻璃心我也沒辦法,不然你就不要看,很簡單!麻煩不要點進來看!(幫你畫重點)

在德國,連釣魚都要拿許可證或是證照,還要具備有關釣魚的各種知識,以免掉錯魚或是殘害了幼苗、破壞了環境。然而,系列二也說了(還沒看可以去看喔!)在德國教師是需要政府認可的,現在「應該」沒有一個人是政府承認的(有的話來喊聲,我幫你拍手+膜拜),除非你去上課,學了第二學科,再通過各邦考試及國家考試,但這些都需要高超的德語能力,不僅如此,你還要先有台灣的證照以及相關修課證明,這樣他們才會幫你「認證」,看你需要再修什麼課程。



那些已經在線上教書、接課的人就不談了,教得好不好也不予置評,對方客戶開心就好,現在只針對完全沒有簽證問題或是居留問題的人妻、人夫、媽媽們,甚至讀德國學位後畢業的(文科)人來寫。

目前在德國對教中文有興趣的人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1. 本身有教育背景或是語言教學背景
2. 沒有相關背景,但是去上過「師資班」,完全一點經驗也沒有
3. 沒上過課、沒經驗、自己讀書+摸索
4. 沒上過課、沒經驗、甚至念相關書籍都沒有
5. 連打中文都不標準的
6. 其他

在網路上看一堆上完師資班的心得是:拿了一堆書單,沒有實際的教學經驗,所以上完課值不值得就常留在你心中......
自己上完課又不知道怎麼教,我不想說我的看法.....




有人說我們只會照理論教書,一點都不活潑,到底是哪隻眼睛看到的?還是哪隻耳朵聽到的?
那為什麼我們要學「多媒體教學」還有其他課程,來讓教學更活潑、不死板?
活潑有趣的上課教學方式多的是,你們應該運氣不是很好才遇到這麼多無趣的上課方式,當初我在韓國的時候我的學生可是讚譽有加,透過「活潑又有趣的方式」上完一次課所有東西都記下來了。在台灣實習的時候,也是有老師稱讚「不斷抓住幼兒的注意力,讓他們一點也不無聊」。
(喔!對不起,我不應該自信地說出別人對我說出的評語,我應該要謙虛,要說「我其實教得一點都不好啦!還需要改進!」)

曾經聽說過某中文學校選老師的流程是:旁聽幾次課(去所謂「教得最好的老師」的班級)→試教→過了就可以教書

聽起來超級容易的,哪像我們「科班出來」的,我那個年代(現在我當然不知道其他人作法是怎樣,知道的可以分享一下唷)去旁聽課還要寫旁聽評估表+心得,看老師哪裡教得好、哪裡教得不好,如果是自己要怎麼教會更好......之類的,然後還不一定能試教,因為要先學好「做老師的基本道理」,不能遲到、不能沒準備教具、不能只用電腦、不能只在上課前5分鐘到教室等等一堆「不能」,然後去試教+機智問答+危機處理反應,再來才是他們決定你夠不夠資格上場。

那你們為什麼不去中文學校?
1. 路途遙遠
2. 家附近沒有中文學校
3. 都是周六上課 

PS:我也不去!

很多人也都強調一定要說德語、講義一定要用德語解釋,但很多時候是無法用德語解釋的,因為這不是翻譯,每個語言都有獨特性,不可能一直都是一對一的對等關係。

又有人說語言是用來輔導學生、打成績、寫評語的,但自己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他來不來上課,是他自己的問題,不來上課又學不好,當然直接當他,輔導什麼?喔不!我這樣說太偏頗,如果是需要「留」學生的單位,必須要展現無比的愛心與關懷,不然就沒客源,留不住學生,那你就GG了!

但還是一堆人強調德語要好,這沒辦法,對方(老闆)開出來的條件,你能怎樣? 繼續孤芳自賞也不是吧?德語不好至少要英文好,很多人也不一定會說德語,但是他們也想學中文,如果兩個都不好,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為什麼看其他人都有好多case,我都沒有?
工作機會是要自己創造的,人家當然是會找有經驗、有才能的人,不然付錢是付辛酸的嗎?

學生學不好,額外加強輔導?你可以這麼做,你也可以給學生作業,他做不做又是他自己的事,也許對他來說學中文不是最重要的事!(攤手)

在德國接案子要注意稅的問題,然後健保要自付,再來就是稅務師要請,不然你報稅會有問題。
如果你要兩方協定好「不報稅」當然也是有啊! 但我本人不做違法事,我也不教什麼違法事,要怎麼逃漏稅請另請高明喔!

有好多想打,但礙於我還要留點面子給別人,就自己在心裏慢慢消化,基本上還是要奉勸一句話:沒經驗就自己去創造經驗,沒工作機會就自己去尋找工作機會,沒知識就自己多讀書,天下沒有免費的培訓,要上就自己付錢,沒人應該給你保證工作機會,自己要吃魚請自己釣!付錢能得到的東西,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沒有人應該把知識或是經驗免費給你,因為免費的最貴。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