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國教中文:How to 系列二: 給應華畢業生的一封信


站穩腳步,大步向前跨出


其實經過了四年的洗禮,不管是大學或是碩士都得念四年,碩士念兩年的也有,在心裡應該想了幾百萬次:「這個真的是我想要的嗎?」不只是你,應該每個人都不斷想過這個是不是真的是你要走的路。 這條路這麼難走,要求這麼多,而且真的有這麼多學生要學中文嗎?



當然,這個問題我無法回答你,學語言這種事很難說,七八年前根本還沒幾個人想學韓語,現在會說韓語的滿街都是,一堆韓語補習班、檢定班、升學留學班,但這些都是賺錢的手段而已。

每個人畢業出來當然是要養活自己,夢想這件事都得放一邊。曾經也是充滿一股傻勁的我傻傻的夢想著自己也能到美國去教書,當時的身邊的人家境都不錯,隨隨便便就是出國一趟玩個暑假,回來就是說那裏多好多好,就一直想著我也要去!

求職這條路很漫長,有的人當然靠接課賺很多錢,有的人有了固定職位就不想換了,即使是沒有勞健保的工作也沒問題,因為這就是保證我有工作,又可以繼續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曾有老師說那就嫁給外國人,就是最直接、最方便的了!但你願意輕易將妳的一生交付在對方手中嗎?世界上爛人到處都有,你能確保你的另一半是值得讓你一起走一輩子了嗎?

現在的社會不比以前,很多人強調要會教,每個地方強調的重點都不一樣,但是都是希望你知道"怎麼教",怎麼幫他們留住學生,但是學生想要的是好好學好語言,讓他們升學、就業,你給他們的附加價值是什麼?

在德國,教師這個直接需要經過國家承認的,所以現在在德國應該沒有人是「政府認可」的中文老師,因為在德國教師必須要教兩個主科,也就是除了中文之外,你還要會教另一個科目,可能是地理,也可能是其他的科目。
也要考過各邦的教師考試,還有國家級考試,這樣你還說容易嗎?

其實中文在德國並不像美國一樣那麼熱門,也不是必修科目,所以如果是補充科目可以由各校自己認定是否承認這個老師的資格,也就因此造就了這些長期旅居德國的人妻們或是媽媽們自己出來接課、家教、到公司培訓的機會。在大學就不需要這些條件了,你就可以自己去申請,前提是那個學校有經費,國家不給錢,還是沒錢請老師,那就只能由其他老師分攤這些教學時數,何必為了你開一個職缺呢?

對於我們這些「科班出身」的來說,到底怎麼樣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路才是重點! 如果你還不知道怎麼想辦法到德國「合法工作」跟「合法居留」,我勸你就別想了!! 好好在台灣找個能賺錢養活自己的工作比較重要! 有錢活下去比較重要!

現在很多人都說要追尋夢想,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但你有錢嗎? 誰幫你出錢? 生在有錢人家的人就上天堂,窮人家就得繼續為了自己有沒有下一頓努力,世界很現實,人更現實!

要有面對現實的勇氣,想想自己要的是什麼,穩穩地走每一步,往前邁進,這樣就是走出你自己的路!

後記:個人身為應華畢業生一份子的心中怒吼
世界上最現實的就是錢,做什麼都需要錢,即使你有了錢,那你還是得有實力,不然就得靠關係。有時候有實力也不一定是重點,因為台灣人最喜歡給人家貼標籤。

舉一個我個人最悽慘的例子,這個網誌剛開張時就有人看見黑影就開槍,就因為我擷取了兩年多以前寫過的文章片段,我說我一直勸退別人。對啊!沒錯! 你要到德國教書是真的一件很難的事情,除非你嫁德國人,不然就是歐盟人,再來就是不小心撿到一張藍卡。這麼難你還要來嗎? 沒簽證你無法在德國合法工作,你連待超過90天都沒辦法,對於他們所謂的"德國教師社團"來說,他們從來不需要擔心這個問題,而且他們總是會說:「有學位又怎麼樣,還不是不會教。」也聽過有人批評說「學位不重要,讀了一堆理論,卻也不會應用在教學上」,那就是他沒學好啊! 不然也就是你們這些前輩沒教好啊! 因為我們的老師就是像你們一樣的「非科班出身,一切都自己摸索來的」。

我真的很想請問你看過我教書了嗎? 你看過我本人了嗎? 如果我不會教,我能在不同國家不同大學教嗎? 我能拿到不同國家的不同工作機會,然後又因為自己的決定放棄其他機會,就是因為我想走出我自己的路。

對! 我對有興趣教中文的人會勸退他們,因為他們的觀念不正確,伸手牌也很多,也希望大家不要覺得會說就會教,天下沒有這麼容易的事! 不然為什麼還要特地開一個系所來教你怎麼教中文,照你們這麼說,全台灣這些系所通通廢掉好了,通通直接到一個國家直接教書,這樣不是最簡單? 為什麼各個職缺都要相關科系畢業? 為什麼他們都要求要拿證照?
那為什麼你們這些在德國的前輩拿不到這些職位? 然後來說我們這些畢業生?

打完收工!

留言

熱門文章